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原标题:福州公交配了这些“神器” 想不好好开车都难

福州公交配了这些“神器” 想不好好开车都难

车头的“盒子”就是驾驶员主动防御系统。(通讯员 陈俤俤 摄)

海峡网3月22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朱榕)司机不文明行车?到站不停?车辆久候不来?斑马线上不礼让?最近,这些很难抓到现行的不文明行为,遭遇了“大杀器”。为了提升公交文明水平,深化城市文明建设,近日,我市交通部门提升了一系列高科技手段,让公交文明督导增添了满满“科技值”。

公交监管平台

锁定违规公交车

最近,市道管处公交科的汪方堃总是习惯登录福州市公共交通管理应用平台,查看公交运营动态监控。“月底平台会进行验收,但目前我们都迫不及待开始使用了,看看系统还有哪些功能需要完善,以便进一步调试。”汪方堃说。

平台的一大重要功能就是车辆动态监控。汪方堃给记者示范,选择112路的某辆公交车,输入运营时段,屏幕上开始回放储存的车行轨迹和行进速度,可查看公交是否按线行驶。

通过监控车辆位置和运营动态,系统还能根据算法判断并记录车辆异常状态,如超速、越界行驶、滞站、甩站、早点、大间隔(发车间隔长)、晚点、长时间低速、违规停车等违规行为。

工作人员介绍,传统督导手段包括分片检查、联合督查、跟车调查等,但因为人手有限,无法做到无死角、全天候,难免有漏网之鱼。一旦公共交通管理应用平台投入应用,违规公交车将难逃监管。

“目前,我们正在进行迎数字峰会公交文明竞赛活动,平台的监控数据将成为其中一个重要考核指标。”汪方堃表示。

驾驶员主动防御系统

“逼”司机文明行车

最近,福州多趟公交线路投用了新一批新能源公交车。这批车辆亮点颇多,但最令人称奇的就是新增的驾驶员主动防御系统。

记者看到,车头安装着一个盒状监控,正对驾驶座。市公交集团工作人员介绍,当驾驶员行车时,眯眼或低头超过设定时间,使用手机、吸烟、打哈欠、左顾右盼、遮挡设备时,系统就会发出报警提示音,严防司机不文明驾驶。像这样的新能源公交市交通集团有340辆,计划再采购559辆。

为了提醒司机斑马线上车让人,公交企业还更新语音报站系统,通过专人采集公交线路途经的所有斑马线坐标,再根据GPS定位,提醒司机前方有斑马线减速让行。目前,全市公交车的语音报站系统基本更新完毕。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人保财险永定支公司:春风十里植树忙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