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海峡网3月21日讯 (海都记者 陈恭璋)近年来,交警部门不断加大酒驾、醉驾整治力度,仅2月11日至26日,福州就查处酒驾321起。随之而来,酒驾冲关违法也日益多发,仅3月4日凌晨,福州西湖公园附近,就连续发生两起酒驾冲关逃逸事件。

针对酒驾冲关违法多发,警方人士分析说,主要原因是:有些驾车者传言,警方不敢追车,冲关能跑掉;即使事后被抓,酒精已经挥发,没有证据,冲关的代价比醉驾小。为此,昨日,平潭交警支队微信公众号转发了一则最高法的通知,明确如何鉴定冲关、警方是否能追车,并告诫车主:冲关的代价,远远超过酒驾被查后的处罚。

春节前后,半个月查酒驾321起

因春节前后,市民频繁走亲访友,酒驾多发。为此,2月11日(农历十二月廿六)至26日(正月十一),福州警方每晚持续开展酒驾整治,半个月内,共查处酒驾321起。

随着酒驾整治的推进,冲关事件也时有发生。其中,3月4日凌晨,福州西湖公园附近路段的湖滨路,一辆本田小车的驾驶员拒不配合交警检查,在强行撞倒一辆警用摩托车之后逃逸,造成一名交警受伤。而当晚,同一路段再次发生一起闯关事件。很快,两名驾车者都被警方控制。因涉嫌妨碍公务罪,两人被刑事拘留。

逃避查酒驾,司机的两个认识误区

对此,有警方人士分析,主要是驾车者心存侥幸和理解误区。

误区一,警方有规定,交警不能追车。有驾车者认为,既然交警不敢追,那就能跑得掉。

误区二,一旦冲关成功,即便被警方抓获,至少是隔天的事,因为血液中的酒精已经挥发,警方已经无法查实事发时驾驶员究竟是酒后驾驶还是醉酒驾驶。而根据目前的处罚,酒后驾驶,扣12分、罚款1000元~2000元、暂扣驾照6个月;而醉驾是吊销驾照、5年内不得重新获取、处半年以下拘役并处罚金。于是,有人误认为,逃逸后被抓,就是拘留几天,处罚远低于酒驾、醉驾。

构成妨害公务罪,最高可判刑3年

昨日,平潭交警支队微信公众号对最高法的一则通知进行解读,提醒驾驶员,冲关是愚蠢举动,代价高昂。

该文章指出,根据最高法通知,“不能追车”是提醒交警在执法中要注意安全,但不能因此影响交警履行职责、制止犯罪行为的合法性,这一点,警察法中有明确规定;警察在执行任务时的行为,当然以法律为准。也就是说,根据特定情况,交警可以追车。

其次,只要在警方整治行动过程中,有驾驶员“加大油门”躲避查处,就会被认定为“暴力行为”,构成妨害公务罪。而根据刑法规定,妨害公务罪,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罚金。处罚远高于酒驾。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第十届海峡读者节将于4月26日正式启动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