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海峡网3月15日讯 (海都记者 朱敏敏)昨日,福建省高院召开依法维护消费者权益新闻发布会,通报近年来我省法院消费者权益司法保护情况。2015年至2017年,全省法院受理服务合同纠纷一审案件,每年同比上升54%左右,涉及领域广泛,几乎涵盖了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

发布会上还公布了8起消费者维权典型案例,以下是其中两起。

特价机票不让退票 损失谁担?

2017年8月7日,刘某某通过微信向某商务服务公司订购芬兰航空公司从广州至巴黎的往返机票。这期间,刘某某还特别询问了航空公司的机票退改签规则。某商务服务公司告知刘某某退改签应支付的相应费用。刘某某当日即将机票款及其附加费合计17200元汇入某商务服务公司的银行账户,起飞时间为2017年8月31日。

2017年8月26日,刘某某因宠物生病取消原定行程,要求某商务服务公司办理退票事宜。某商务服务公司告知刘某某购买的为特价票,因航空公司更改了票规,无法退票。刘某某提起诉讼,请求某商务服务公司返还机票费用17200元,并赔偿机票价款三倍即51600元,共计68800元。

厦门市湖里区法院经审理认为,刘某某向某商务服务公司订购机票前询问了芬兰航空公司的机票退改签规则。某商务服务公司的行为构成消费欺诈,应当依照《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相关规定赔偿由此给刘某某造成的损失。某商务服务公司应退还刘某某机票款15100元,并增加赔偿三倍损失45300元,机票附加费用由刘某某自行承担。宣判后,双方均未提出上诉,该判决已生效。

推销398元虚假话费优惠施骗

庄某某与蔡某某经预谋后,于2016年5月3日办理了名为石狮市合鑫通讯店的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并于同月起雇用话务员以泉州移动专营部名义拨打他人电话,推销398元虚假优惠活动(即一次性支付人民币398元可获得一台“中山九阳”豆浆机、一块小米充电宝和面值400元话费充值卡)。

被害人同意购买后,庄某某再通过手机向被害人发送售后短信,再由顺丰快递以货到付款的方式将上述物品送给被害人并收取每单货款398元。

经查,两名被告人寄送给被害人的“中山九阳”豆浆机市场批发价为90元,小米充电宝实际系贴牌产品,面值400元话费充值卡实际为一款名为“云电话”软件的网络充值卡。两名被告人采取上述方式共骗取了142名被害人钱款合计56516元。

石狮市人民法院经审理,于2017年11月30日判决被告人庄某某犯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4年,并处罚金3万元;被告人蔡某某犯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3年9个月,并处罚金3万元;责令被告人庄某某、蔡某某共同赔偿142名被害人经济损失每人398元,共计56516元。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春暖廷坪 “枳”为你开——闽侯县廷坪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