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原标题:福州鼓楼推进屋顶植绿阳台栽绿 环境美出新“高”度

福州鼓楼推进屋顶植绿阳台栽绿 环境美出新“高”度

鼓一小教学楼屋顶建设了近千平方米“亲亲植物园”。

从八一七路至鼓屏路,道路两旁绿树成荫;在人行道与机动车道之间的花圃内,红叶石楠、绿色榕树球与红色喇叭花错落有致、交相辉映;路旁一些建筑外墙、围墙和屋顶,一丛丛绿色“探”出头来,将城市装点得春意盎然。鼓楼积极开展“全民动员、绿化福州”活动,将楼顶、阳台、庭院、墙体种上绿色,城市生态环境和居民生活品质进一步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增强。

屋顶植绿,绿化与教育相得益彰

在鼓楼区第一中心小学附近,只见靠近鼓屏路的屋顶绿意浓浓,这是学校建设的近千平方米“亲亲植物园”。记者步入植物园中,只见紫薇、黄金榕、山丹、马尼拉草等50多种植物令人目不暇接,每一种植物上都插有标识牌,上面标注着该植物的特征简介。

鼓一小校长陈炜介绍,植物园由学校邀请省建筑设计院专家精心设计,不仅装饰美化了屋顶,合理利用了空间,更是学校的科普教育基地。学校近年来将环保教育课程列入校本课堂,每学期的少先队活动中,学校经常组织学生们前来接受教育,增强他们的环保意识。

站在楼顶,只见校园四周绿树林立,4棵树龄30年以上的玉兰树成为学校一道独特的风景;6层的后教学综合楼上,每层阳台上的迎春花婉如美丽的少女,亭亭玉立,令人耳目一新。据了解,学校曾被国家环境保护总局和教育部评为“全国绿色学校创建活动先进学校”,在今年1月份鼓楼区园林局评出的22个“最美屋顶”中,鼓一小屋顶名列其中。

福州鼓楼推进屋顶植绿阳台栽绿 环境美出新“高”度

林寿海老人在整理阳台上的绿化。

阳台栽绿,垃圾堆成空中小花园

除了评选出22个“最美屋顶”,鼓楼区园林局还评出48个“最美庭院”、17个“最美墙体”和39个“最美阳台”。

家住鼓楼区福日花园的林寿海家的阳台,就评上了“最美阳台”。

说是他家的,其实不尽然。这个阳台就在老林家门口入户处。“这里原来都是建筑垃圾,我把它清理干净,种起花草、养起了鱼。”说起1992年建阳台的初衷,老林侃侃而谈。

记者看到,四五平方米的阳台上,有榕树、三角梅、兰花、茶花等盆景,空中则有吊兰。水池里,几条金鱼在假山间穿梭。只见老林开启电源,水泵开始工作,喷泉带动水车转动,好一个美妙的空中小花园。在这里,许多废旧的物品,经老人精心加工,成了精致的饰物。老人指着转动的水车告诉记者,这是用孙子年幼时使用的奶粉勺子制作而成的。

虽然这个阳台不在老林家里面,但他每天早上起床,都要来这儿修修花草、喂喂鱼。“管理阳台我自己开心,还能美化小区环境,居民们共享绿化。”老林笑着说。

“四美”评选,带动全民绿化福州

据了解,去年9月以来,鼓楼区园林局举办了最美庭院、最美屋顶、最美墙体、最美阳台的“绿化四美”评选活动,通过网络投票,共有770307人次参与活动。专家考评组还开展调查走访考评,对每一个入选的案例实地考察,经过反复研讨汇总、综合评选及上报审批,最终得出“四美”名单。

“‘四美’评选旨在通过寻找全区庭院、屋顶、墙体和家庭阳台的亮点,选出具有特色、可操作性强的项目予以推广,让特色园林走进街道社区,走进千家万户,让园林普惠大众,实现美景共享。”鼓楼区园林局绿化科科长王杭介绍。记者 张铁国/文 池远/摄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