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西湖八景之一,过去9年这里只有少量松树;公园今年改进种植手段,采用盆栽方式种了470棵黑松。

福州西湖大梦山景区 已种植470多棵黑松

大梦松声石牌坊附近种了上百棵黑松

福州西湖大梦山景区 已种植470多棵黑松

新种的黑松高度都在一米左右  

海峡网3月14日讯 (海都记者 石磊磊/文 毛朝青/图 实习生 黄之芊)福州西湖的大梦山景区,拥有西湖八景之一——大梦松声。从2009年西湖公园大梦山景区改造以来,这里却很难找到松树的踪影。昨日,记者从福州市园林局获悉,大梦松声将告别“一松难求”的局面,截至昨日,大梦山已经完成了470多棵黑松的种植。

此前补种黑松,成活率都不高

福州西湖八景中,除了水晶初月和澄澜曙莺,仙桥柳色、大梦松声、古堞斜阳、荷亭唱晚、西禅晓钟、湖心春雨都可以找到景点位置。其中,大梦松声“一松难求”,让不少园林专家伤透脑筋。

西湖公园的老员工林先生告诉记者,在2009年,福州市动物园搬出大梦山,西湖公园新建梦山阁时,当时各条山路上,就难找到松树了。

“当时大梦山只有几棵马尾松,后来补种了一些黑松,成活率都不高。在2014年,西湖公园百年花展中的两棵黑松被移植到‘大梦松声’牌坊前,只剩一棵成活。”林先生说。

在此次大面积种植黑松前,“大梦松声”石牌坊旁,只能看到两棵松树,分别为一棵黑松和一棵罗汉松。此次在梦山阁和石牌坊附近各种植了上百棵黑松,在大梦山的后山种植了200多棵,这些黑松的高度都在一米左右,不是大树,属于盆栽,是敲碎花盆带着土球进行种植的。

打造名副其实的大梦松声

西湖公园园容科的工作团队多年研究松树种植,他们发现,在大梦山种植松树不成功,主要是两方面原因:一是松树更适宜在海拔高、纬度高的区域生长;二是松树大树移植时,会造成枝干、根系受损,出现一种叫做“流胶”的现象,导致大树干枯。因此,西湖公园采用盆栽种植的方法。

园林专家告诉记者,“大梦松声”是宋淳熙四年(1177年),福州知州兼福建抚使赵汝愚品题的西湖八景之一,描绘的是清风拂过松树林,松涛阵阵、沙沙作响的意境。“现在大梦山常年种植了黑松、马尾松和罗汉松,西湖公园会全程关注这片黑松成长,打造名副其实的‘大梦松声’。”园林专家说。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苹果iPhone 17 Plus将配备略小的屏幕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