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海峡网讯(记者 陈星宇)3月8日,鼓岭历史文化研究成果汇报会在福州鼓岭管委会展开,专家学者、政府领导、村民代表等二十多人齐聚一堂,总结鼓岭历史文化研究的阶段性成果的同时,也共同探讨了如何持续推进鼓岭地区综合整治与保护开发的各项工作。

鼓岭位于福州晋安区宦溪镇(英语称“Kuliang”),海拔800米左右,在外国人眼中,早在一百多年前它就是块风水宝地。据了解,1886年,美国牧师任尼在鼓岭修建了第一座别墅,开辟了中国建设西式别墅社区的先河,之后英、法、美、日、俄等20多个国家的在华人士纷纷来到鼓岭修建别墅,鼓岭兴盛时期有300多幢建筑,还建起教堂、医院、游泳池、网球场、万国公益社等配套设施,鼓岭成为彼时高端圈子的社交标志。不过由于时代变迁,自上世纪40年代外国人大量迁出后,昔日辉煌的鼓岭开始淡出世人的视野,一幢幢精致典雅的异国建筑、一个个讲诉中外人民友好交往的动人故事,都渐渐模糊于山林竹海间。

汇报会现场

(汇报会现场)

作为曾经中外文化的交汇地、中外人民友谊的彰显地,如何延续“鼓岭故事”,已成为各界关心的话题。受管委会委托,华东理工大学教师、鼓岭文化研究会专家林轶南通过长时间的走访调研,搜集和翻拍了大量老地图、老照片,每找到一栋老洋房的位置,他便用GPS定位所在经纬度,“这样一来老洋房就永远不会消失。” 林轶南表示,鼓岭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寻访一批具有历史价值的名人别墅,挖掘文物建筑背后的故事,有助于提升“藏在深山人未识”的鼓岭在海内外知名度,从而更好发挥世界人民友好交往的桥梁和纽带作用。

与鼓岭有着“奇妙缘分”的美国鼓岭文化研究专家穆言灵在中国已生活了30多年,自从开始鼓岭文化研究以来,她多次赴耶鲁大学等地寻找上世纪初期原版鼓岭地图,搜集曾经在鼓岭居住过的美国人的日记、文字资料,致力于帮助传播鼓岭缔结中美友好传统文化的精神。汇报会上,穆言灵分享了创办福州第一所盲校的岳爱美、冒死拍摄侵华日军暴行的林查理、《邵武四十年》作者爱德华等多位在鼓岭生活过的外国友人的故事。她说,百年前祖辈们在鼓岭这个美丽的地方传递了爱,这份爱如此深厚,应世代相传。

穆言灵女士展示由她创办的鼓岭英文网站

(穆言灵女士展示由她创办的鼓岭英文网站)

据鼓岭旅游度假区管委会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鼓岭已有宜夏别墅、万国公益社、百年邮局、柳杉古泉、鼓岭老街等地标,随着鼓岭被越来越多人认识,未来管委会将通过更多渠道挖掘收集鼓岭历史,通过更多活动宣传鼓岭,力争早日将鼓岭打造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中国避暑旅游度假目的地、中外(美)文化交往的重要平台。

责任编辑:杨林宇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稳居第一丨中国人寿2023年总保费、内含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