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世茂茶亭臻园小区保安符家韦,自学十多年练一手好字

福州一80后保安 地为纸水作墨练书法

符家韦以水代墨练书法  

海峡网3月9日讯 (海都记者 陈海容)一把海绵笔,一个小水桶,每天上班前和下班后,福州世茂茶亭臻园小区保安符家韦便来到附近的茶亭公园,以地为纸,以水为墨,练习书法。工具简单,却很新奇,工整好看的字体常常引来路人的围观和称赞。他说,做保安是养家,练书法是养性,会将这个兴趣爱好坚持下去。

大学毕业5年后,来福州做保安

近日,记者来到世茂茶亭臻园小区,在小区门口见到了正在站岗的80后小伙符家韦。初见符家韦,他显得有些腼腆。在同事的印象里,他做事细心,为人和善。

符家韦的老家在海南,家中还有两个妹妹、一个弟弟。符家韦2010年从海南职业技术学院汽车运用技术专业毕业后,曾在多地做过业务员、卖过画,2015年通过熟人介绍来到福州做了保安。

当了小区保安后,每天早上8点上班,晚上8点才下班,整整12个小时,工作虽然辛苦,但符家韦依旧“忙中偷闲”,挤出时间练习毛笔字。“除去下雨天,每天上班前和下班后,我都会在公园或者小区的空地上,以地为纸、以水为墨练字。”符家韦说,这样既省时又方便。

受长辈熏陶,从小对书法兴趣浓厚

“书法是自己的兴趣爱好,我真正开始练习毛笔字则是在初中时期。”符家韦说,他的家族书法氛围浓厚,爷爷、伯父、叔叔都是书法爱好者,爷爷毛笔字写得好看,大伯擅长写水笔,从小受长辈们的熏陶,他对书法也有着浓厚的兴趣。

符家韦写的是行书,刚开始学习时经常“碰壁”,觉得很难,但经过十多年来的练习,自学揣摩,他慢慢领悟到很多技巧,毛笔字也从起初的歪歪扭扭,练到了如今的有模有样,“公园门口平常有很多老人家在练字,我有空的时候会过去看他们写,向老人取经。”

每年春节,家里的春联都是符家韦自己写的,平时亲戚朋友结婚需要对联,也会喊他帮忙写。他说,练习书法可以陶冶生活情操、修身养性,他会将这个兴趣爱好坚持下去。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BROMPTON JUNCTION福州东百中心全新开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