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家住闽江边》勾起福州人的乡愁

闽江湿地是福州少有的美景

《家住闽江边》勾起福州人的乡愁

闽江渔民夜捕流蜞  

海峡网3月8日讯 (海都记者 吴开兴) 近日,大型纪录片《家住闽江边》在闽侯电视台热播,片中的许多美景在网络上热传。该片是闽侯电视史上最大规模的一次拍摄,全景展示了闽侯县闽江两岸优美的自然风光和厚重的人文历史,不仅勾起了海内外乡亲的乡愁,还让不少福州市民感叹:家门口竟有如此美景!

每集20分钟共15集拍摄花了两年

据了解,《家住闽江边》共15集,每集20分钟,拍摄行程涵盖了全县15个乡镇(街道),是一部以闽江两岸的人、事、物为载体,以生活化的故事为依托,以乡愁为情感基础,以优秀的传统文化为核心的纪录片。

闽江边怎么能找到那么多的美景?制片人谢永杰介绍,这次拍摄团队成员都来自闽侯电视台,全部是闽侯人,对闽江边的美景和人文历史十分熟悉。

据悉,该片从2016年7月开始拍摄,前后花了近两年时间,摄制团队常为拍一个日出镜头,提前一天进入深山,然后在山上露宿,等待日出。

在拍摄闽江流蜞的那一期节目中,拍摄团队一早就出发,半夜蹲守闽江口的小岛上。流蜞被称为福建的“冬虫夏草”,以腐烂的草根为食,生活在咸淡水交界处的表土层里,喜欢半夜出来活动,中秋节月圆前后是流蜞的繁殖期,是捕捞的最佳时节,也是拍摄的最佳时间。

谢永杰说,纪录片里的不少场景是可遇不可求的,就像拍摄流蜞,如果错过那几天拍摄期,就要再等一年。

主题曲中国风温暖走心

据介绍,摄制团队还准备重新剪辑,推出新的版本,向观众呈现闽江边最美的一面。

纪录片主题曲的作者是著名音乐人蒋舟。蒋舟祖籍四川,来福州生活已20多年。他说,一直以来都很想为福州这个城市创作歌曲,此次创作,融入平时的所见所闻,在音乐上采用了中国风,同时赋予了相对比较时尚的节奏。

“两位演唱者龚丹和郑海兵是省歌舞剧院优秀的歌手,用接地气的民通唱法来演绎,效果很好,走心。”蒋舟说。(图片均由摄制组提供)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