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海峡网讯 2月27日,由福建省工商联、中新社福建分社指导,闽商杂志社、《闽商》理事会主办的“中国华信·2018闽商年会暨2017闽商年度人物/闽商新锐人物颁奖盛典”隆重举行。

活动现场嘉宾云集,福建省政协副主席、工商联主席王光远先生,福建省委统战部副部长、工商联党组书记李家荣先生等领导,海内外著名闽商代表、社会名流,海内外闽籍商协会会长、秘书长,各媒体机构代表共500多人齐聚榕城,共襄盛举。

QQ图片20180228171919

观点荟萃:致敬改革开放40年

年会上,福建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李家荣,中国新闻社福建分社社长、闽商杂志社社长徐德金,总冠名单位、中国华信能源有限公司办公厅副总经理、宣传中心总经理李帅,福建春伦茶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傅天龙,以及马来西亚雪兰莪永春会馆会长李玉书,山西省福建商会会长赵文闪进行了精彩的观点分享。

QQ图片20180228171928

福建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福建省工商联党组书记李家荣

“40年前,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揭开了改革开放的序幕,也揭开了民营经济崛起、壮大的序幕。1978年,中国经济总量仅为美国的5%,40年来,中国GDP超越了英国、法国、德国和日本,成为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经济实体,而且差距正在逐步缩小。这其中离不开包括闽商在内的民营企业家群体的创新、思考与进取。”福建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福建省工商联党组书记李家荣表示,希望民营企业家发扬“敢为天下先、爱拼才会赢”的闯劲,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凝心聚力为建设新福建努力。

QQ图片20180228171936

中新社福建分社、闽商杂志社社长徐德金

中新社福建分社徐德金社长代表主办方致辞时表示,闽商年会已经成为海内外闽商共叙乡谊、同谋发展的重要平台,而“闽商年度人物评选”,旨在推选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的闽商代表,以实业、创新与社会责任为标准,推举“2017闽商十大年度人物”与“2017闽商十大新锐人物”,希望以这样的方式为改革开放40年的致敬,为闽商新作为与新担当鼓劲。

QQ图片20180228171945

马来西亚雪兰莪永春会馆会长李玉书

李玉书是第二代闽籍华侨。他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自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发展突飞猛进,对所有中国企业家来说,目前都是很好的机会。希望闽商多多到马来西亚参与投资建设,创造双赢的局面。马来西亚保持着很好的中国传统文化,在李玉书看来,在马来西亚的华文教育、文化事业领域,闽商也能发挥很大的作用。

回顾2017:豪杰并出,群雄逐鹿

福建是中国民营经济发祥地之一,闽商遍布海内外,2017年更是弘扬民营企业家精神的“元年”。据主办方介绍,此次“2017闽商十大年度人物、十大新锐人物评选”囊括实业大佬、独角兽创业者、知名作家,评选分别以事件影响力、公司成长性、社会责任感;以及创新性、成长性、颠覆性为主要评选指标。

QQ图片20180228171954

2017闽商十大年度人物或其代表

最终福耀玻璃曹德旺、安踏丁世忠、圣农傅光明、阳光控股林腾蛟、网龙刘德建、正荣集团欧宗荣、福晟潘伟明、福信吴迪、匹克许景南、今日头条张一鸣等十位闽商获得“2017闽商年度人物”荣誉;而北村、春伦集团傅天龙、三棵树洪杰、融汇集团黄丹青、功夫动漫李竹兵、爹地宝贝林斌、九牧林友色、睿古林长征、鸿星尔克吴荣照、宝龙集团许华芳等十位闽商获“2017闽商新锐人物”荣誉。

QQ图片20180228172003

福建春伦茶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傅天龙

乡土情怀是“闽商新锐人物”的共同底色。在颁奖致谢中自称“闽商新丁”的知名作家北村,近两年从舞文弄墨转行“追鸡赶羊”,经营“北村自然生活馆”,为各色家乡农特产品背书,“唤起大家的互信意识。”同上榜的福建春伦茶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傅天龙也告诉记者,春伦正借助福建自贸区红利和“一带一路”建设开拓的市场空间走出海外,“让更多人通过茉莉花茶增进对‘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的了解和向往。”

年会上,《2017闽商年度报告》亮相。报告聚焦福建年度产业趋势、重点闽企年度表现、闽商地理年度演绎,并展望2018闽商发展趋势。改革开放40年来,福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官方统计数字显示,过去一年,福建实现生产总值首次突破3万亿元人民币,达32298.2亿元人民币。进入“3万亿俱乐部”的福建,继2016年首次登陆全国前十之后,再一次坐稳了GDP第十的“宝座”。与报告同步发布的,还有“2017闽商十大新闻”,回顾上一年闽商走过的荣耀艰辛,盘点上一年闽商说过的金言警句,借此反映中国经济的潮流走向,提炼闽商群体的活力与希望。

责任编辑:黄仙妹

相关阅读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扬帆海外,“福宁”号这“帆”是怎么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