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原标题:福州共266个项目列入2018年省重点项目名单

福州共266个项目列入2018年省重点项目名单

华润斗池项目基桩施工中。

海峡网2月27日讯 (福州日报记者 蒋雅琛/文 图片除署名外由池远提供)又一个春日如约而至。开局起势如何,对全年工作目标任务顺利完成意义重大。眼下,榕城的奋斗之音不绝于耳,撸起袖子加油干的精气神处处可见。

我市共266个项目列入2018年省重点项目名单,总投资8040.31亿元,年计划投资801.46亿元,项目数、总投资、年计划投资均位列全省首位。

福州共266个项目列入2018年省重点项目名单

沿山东路一期改扩建。

福州共266个项目列入2018年省重点项目名单

沙堤互通桥墩结构开始施工。

春节不停工 擂响“开年鼓”

眼下,海峡文化艺术中心项目全面进入攻坚冲刺阶段。为确保进度,春节期间,500多名施工人员坚守一线,加快施工。

项目负责人介绍,目前音乐厅已完成屋面施工,歌剧院和艺术博物馆在春节期间全面加速,多功能戏剧厅和影视中心也将在节后全面提速。

据悉,该项目总建筑面积约15万平方米,整体工程量已顺利完成80%,计划4月中旬完成建筑外观及室外总体绿化、夜景建设。预计今年上半年,这朵美丽的“茉莉花”将“盛放”在三江口畔。

作为福州西向通道,洪山桥和洪塘大桥拓宽改造工程备受市民关注。记者了解到,春节期间该项目有3个工点正常施工,分别是洪甘路往杨桥路的下穿通道、上下店路匝道桥以及洪塘大桥。

记者看到,在杨桥路靠洪山桥一侧的围挡内,桩机轰轰打着支护桩;妙峰路右侧围挡内,上下店路匝道桥的下部结构正在施工;洪塘大桥正在进行桩基和承台钢箱梁、系梁施工。“今年洪塘大桥要完成箱梁安装、主塔封顶和桩基施工。为了不影响工作,大家就在工地上过年,一起吃团圆饭,一样热闹。”项目负责人说。

福州共266个项目列入2018年省重点项目名单

坂中路东段力争年底实现全线通车。记者叶义斌摄

大年初二一大早,福马路提升改造工程鼓山隧道马尾方向一侧北洞口围挡内如往常一样,准时开始了作业。作为我市第二批缓堵重点项目之一,福马路提升改造后,大部分路段设双向8车道,宽度为50米~55米。

鼓山隧道是福马路的重要节点,由于山体岩石坚硬,隧道拓宽风险系数较大,因此也成为福马路拓宽的一大难点。春节期间,工人们抓紧时间开挖,为节后爆破奠定基础。另一边,刚“下前线”回来的施工人员在项目部忙着包饺子。“大伙儿为了道路尽早建成通车放弃了回家过年,我们互相做顿饭,即使在工地上,也一样充满新年的喜庆。”项目负责人说。

据了解,春节期间,我市共有100项重点项目不停工少停工。市重点办负责人介绍,不停工少停工项目投资带动作用明显,特别是地铁1、2、5、6号线,长乐前塘至福清庄前高速公路等51项总投资超过10亿元的重大项目,为全市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增长提供有力支撑。

福州共266个项目列入2018年省重点项目名单

道庆洲大桥长乐段,工人在焊接钢栈桥平联斜撑。记者叶义斌摄

节后复工快 吹响集结号

正月初七,福州长福高速公路项目的103名建设单位及项目办人员全部归岗。

“为确保节后尽快尽早复工,放假前我们就召开了专题部署会议。”项目负责人介绍,项目提前做好工作人员的交通计划安排,确保工人顺利往返。此外,项目还提前储备好生产所需的原材料,做好机械设备的保养和维修,确保节后按计划正常复工。

该负责人介绍,福州长福高速公路开辟了福州市与长乐区及江阴港之间的便捷通道,拉近了长乐区、福清市与福州市区的距离,提高了区域公路通行能力,有利于推动长乐区和福清市融入福州中心城区,共同构筑海西大都市区,凸显省会中心城市的龙头带动作用。项目去年6月正式动工,总工期三年,计划于2020年6月建成通车。

同样是在大年初七,坂中路东段(秀峰路—站东路)道路工程全面复工。市城乡建总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工程是今年我市为民办实事重点项目,全长2293米,是五四北片区的“第二通道”。

“我们正在加速攻克剩余施工难点。”据了解,该项目有两大难点,分别是后山村山头处100多米的路段,以及秀峰路口最后300多米的涉迁路段。“针对后山村路段高大坚硬的岩石,我们在增加开挖机械的同时细化专项施工方案,探讨采用新工艺,秀峰路口的涉迁路段也在加快协调推进。”

据悉,这条道路将在年底实现全线通车。今后通过坂中路东段这条主干道,市民从秀峰路的五四北泰禾广场就能直达站东路及三环,有效缓解五四北片区及火车站片区的拥堵情况。

25日一大早,停歇多日的福州市闽江下游马尾亭江防洪防潮工程(一期)建设现场又恢复了节前建设热火朝天的模样。4台钩机、6台铲车同时发动,在现场来回穿梭清除春节期间闽江潮涨潮落累积的淤泥。“本地的班组已经陆续进场,为全面复工进行场地平整。”项目负责人介绍。

亭江防洪工程一期始于亭江镇政府,终于海监码头,新建堤防2.7km,新建长柄涵洞一座。“本工程是防潮标准为50年一遇的二级堤防,建成后将提高地区防洪防潮标准,有效减轻台风、爆潮对福州自贸区、长安投资区、亭江镇的侵袭。

福州共266个项目列入2018年省重点项目名单

洪塘大桥改造顺利进行。

新年干劲足 鸣响发令枪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年之计在于“谋”。

25日,一场攻坚总结大会在乌山召开。各级各部门总结经验,乘势而上,谋篇未来。

巩固提升“攻坚2017”和“招商2017”行动成效,今年我市动员全市干部群众,进一步提升精气神,重磅谋划“抓项目促发展”专项行动。行动将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扩大有效投资,突出产业项目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全力推动项目引进、开工、竣工投产,做大经济总量,优化产业结构,提升发展质量,增强发展后劲,推动我市实现跨越赶超。

围绕这一目标,各级各部门也积极响应,郑重发出宣言:

鼓楼要突出“项目、产业、实效、赶超”四个核心,强化考评机制和督查通报,形成全员抓项目的强烈意识;

福清要开展“产业发展年”主题活动,深入推进产业发展三年行动,开展“土地要素保障专项行动”,有效盘活土地资源;

闽侯要开展“重大项目建设提升年”专项行动,全力推动项目征地拆迁、招商引资、开工建设、竣工投产,把实现总量赶超和高质量发展有机统一起来;

……

人勤春早功不负,福州的奋斗者们分秒必争,正用拼搏迎来新时代的万千气象。

责任编辑:黄仙妹

相关阅读
关键词: 福州重点项目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