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融侨国际双语学校一期5栋建筑封顶拆模

技术人员正在探讨BIM技术。

福州新闻网2月17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楼卫东 吴隽/文 黄立新/摄)大年初一,在福州滨海新城林立的塔吊包围中,融侨国际双语学校建设工地里,不时传出钢管落地的声音。在这里,30多名建设者正用奋斗迎来一年新的开始。

走进学校一期建设工地,5栋已封顶的建筑内,工人们分组作业,有的正拆下混凝土立柱外的模板,有的负责外运模板。仅半天时间,每组拆掉的模板便堆出1米来高。

“春节期间人手较少,恰好混凝土强度达标,正是拆模的好时机。”融侨国际双语学校项目工程部负责人黄新伟告诉记者,工程一期的5栋建筑已于2月5日封顶。春节期间,留守的工人们主要负责拆卸混凝土框架外包裹的模板和建筑结构的内架支撑,为节后全面展开二次结构施工清出作业面。

“从封顶到拆模,项目建设进度一直赶在时间节点之前。”黄新伟告诉记者,这都离不开一个关键“法宝”——BIM技术。这是一种电脑建模的技术,在提高生产效率、节约成本和缩短工期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学校每一处建筑,里里外外都采用了BIM建模。每个环节需要多少材料,什么型号,具体摆放位置,都‘毫厘不差’地出现在图纸上。”黄新伟说,施工中可能会遇到的问题,系统也会提前“预料”,方便调整方案。

在项目部办公用房门前,就有这样一个BIM展示架,上面通风、消防、水电等十几根管道“各就其位”,每根管道上还贴着一张二维码。黄新伟介绍,学校建设过程中交叉施工多,以往各个施工单位都是“各自为政”,没有考虑到施工过程中的“碰撞”问题,施工支架要搭好几回。使用BIM建模后,每个建材都有自己的身份标识。施工中,只要搭一组支架,扫描二维码,就能准确知道建材的安装位置,大大节省了交叉作业中的时间及人力、物料成本。

“有了BIM,我们的施工效率至少提升20%。”黄新伟告诉记者,项目一期包括幼儿园、小学、小学宿舍及相关配套,建筑面积共3.9万平方米,将于今年6月底全面竣工,9月正式开学。

值得一提的是,大年初一,现场工作人员虽然不多,但施工安全员、后勤保障人员等“配备”一个不差。承建方中建二局第四建筑工程有限公司融侨双语学校项目党支部书记张宏亮就提前回东北老家过了个年,赶在假期前返回工地。“天津的、山西的、河北的、四川的,工地上都是外地建设者。这几天,项目部也会为坚守人员加餐!”张宏亮说。

据悉,春节期间,除了滨海新城融侨国际双语学校,滨海新城安置房一二期、福州数字中国会展中心、东湖中国VR中心等重点建设项目均不停工,争分夺秒为滨海新城建设添砖加瓦。

责任编辑:李牧晨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我国科学家在量子纠缠研究中取得重要进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