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原标题:老人小孩等需求增加 福州家庭服务业迎爆发期

海峡网2月14日讯(福州晚报首席记者 谢充灵)记者昨日获悉,在“全面两孩”、社区居家养老等需求的拉升下,福州家庭服务业的市场规模增加了四五亿元。福州市家庭服务业协会相关负责人认为,这种态势仍将延续,行业进入爆发期。

去年榕家庭服务业规模增加四五亿元

福州统计部门的数据显示,去年我市规模以上居民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16.23亿元,同比增长58%,增幅比上年提高36.5个百分点。其中,家庭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5.24亿元,同比增长56.2%,拉动居民服务业增长18.4个百分点,有力带动行业增长。

“福州家庭服务业的实际市场规模远不止5亿元。”福州市家庭服务业协会相关负责人说,福州规模家庭服务业企业仅十家左右,但实际上行业以中小型企业居多,整体有150家至180家,去年整个市场的营业额为40亿元~50亿元,同比上升一成左右。

福州家庭服务业市场规模扩大,使更多“70后”“80后”加入这一行业。据福州市家庭服务业协会统计,目前福州这一行业的从业人员达六七万人,和前年相比增加10%至20%。

上述负责人说,虽然发展很快,但福州家庭服务业企业整体规模偏小,要鼓励企业做大做强,同时继续引导企业实行家政员工制。

“老小”需求上升 行业快速发展

据介绍,近两年福州家庭服务业进入快速发展阶段,拉动力主要来自五个方面:一是规模以上企业扩大规模,不断增加门店数量;二是“全面两孩”政策增加了市场需求;三是居民生活水平提高,需求旺盛;四是养老护理业不断发展;五是互联网+家政促销活动拉升市场需求。

福州市统计局的数据显示,福州“全面两孩”政策效果有所显现,去年末福州(含平潭)常住人口出生率为13.9‰,比2016年提高0.4个千分点,创“十二五”以来新高;死亡率为6‰,与2016年持平;人口自然增长率为7.9‰,比2016年提高0.4个千分点。业内人士说:“近两年家政市场增长的最主要拉动力就是‘全面两孩’政策,新生婴儿除了可拉升月嫂需求,还可刺激保姆、催乳师等家政服务市场,带动整个产业链的增长。”

福州部分家政企业的相关负责人说,居家养老逐渐成为刚需,预计2020年我市老年人口将达到151万人,占总人口的17%,这将成为福州家庭服务业发展的一大拉动力。

据分析,福州家庭服务业的快速发展态势有望延续:一是“全面两孩”政策将继续刺激家政市场;二是根据《福州市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体系建设“十三五”规划》,明年底前全市要建成67个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开展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工程,至2020年基本形成“低端有保障、中端有市场、高端有选择”的多层次养老服务格局。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国投泰康信托举办“正大美好 赫奕传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