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冶山公园西入口拆围补绿

回填种植土后,路口新种了不少大树  

海峡网2月10日讯 (海都记者 石磊磊/文 黄孔瑜/图) 昨日上午,不少市民路过福州鼓屏路的地铁屏山站D出入口时发现,这里的施工围挡已拆除。记者从相关部门获悉,这里要建设的冶山文化公园的西入口地块,原先是施工队的活动房以及原省农行办公楼。该地块下方是汉代冶城遗址,通过回填种植土,增种大树、草皮,该公园将于春节前开放。

汉代遗址上方,将建起绿地

2012年,福州考古队工作人员在地铁1号线屏山站工地内,发掘出大量古代建筑遗物,年代在西汉到唐五代之间。多名考古专家判断,这里是2000多年前闽越王城的宫殿遗址。昨日,施工人员拆墙施工的地块,正是汉代遗址上方。

昨日下午,记者看到,现场工地内,已种植了20多棵大树,包括香樟、榕树、白千层等,并搭配了紫玉兰和桂花树。一辆钩机正在绿地上,给一块巨石挖基础,巨石要用大型吊车运进场内。在钩机开挖的过程中,记者看到,在表层种植土下方,都是原先建筑拆除后,残余的建筑垃圾。

现场施工人员告诉记者,因为绿地下方有汉代遗址,所以钩机没有清理建筑垃圾,而是采用回填种植土的方式,堆高绿化,今日起将铺上草皮。

绿地将作为永久绿化保留

昨日,记者采访了冶山文化公园的业主单位市名城委,相关负责人林先生说,这处绿化带是在福州市园林局和鼓楼区园林局指导下施工的,预计本月12日前完成施工。

一名参与设计的工作人员说,绿地所在位置是冶山文化公园西入口,此前是原省农行办公楼以及冶山文化公园施工项目部所在处。一周前,福州市委市政府决定在这里拆墙透绿,防止拆迁后工地扬尘。

“这里种植了一批本土大树,还会放置一块长11米、宽1.5米、高3米的巨石,并刻上‘冶山文化公园’标识,配种一棵造型罗汉松,春节期间还会摆设时花。”该设计人员表示,西入口绿地,将作为永久绿化保留。此外,在欧冶池以东区域的冶山文化公园一期工程,今年春节也会向市民开放。

 

责任编辑:杨林宇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首个数字文旅生态大会在榕举办,开启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