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海峡网讯(记者 陈星宇)信用是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石,城市信用是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最重要、最核心、最有效的主体。2月4日,2018福州“信用·城市·生活”主题宣传系列活动,在福州东二环泰禾广场正式启动。活动旨在充分发挥市级主打活动的牵引力,打造一个“守信讲责,以诚为贵”的信用大舞台。现场,新华都、东百等15家“信用福州”企业信用联盟单位共同发布了联盟宣言。

大数据+大诚信:公共信用信息平台数据总量破两亿条

2016年4月,福州市入选创建全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信用福州”建设步入“快车道”,全力打造的全市综合信用管理系统,破解以往信用信息平台建设存在的“九龙治水”问题,形成信用信息平台建设的“一库、一平台、一网、八应用”的联动发展阶段性战略格局。建成了自然人和法人信息资源库、福州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信用福州”门户网站以及掌上信用服务等功能,实现与国家和省级信用信息平台、市直各单位和各县(市)区的互联互通。创新推出了如福州市电子证照共享应用服务系统、福州市电子缴费公共服务平台等一批创新服务产品。

福州发布“红黑榜”  以信用建设提升城市品质

据福州市数字办主任曾伟东介绍,截至2018年1月31日,福州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归集信用信息数据达21474.11万条,包含法人和其他组织信用数据8098.85万条、自然人信用数据13375.26万条,位居福建省首位。同时,福州各级信用单位(共422家)已全部通过市电子政务外网(智网)接入平台,实现全面归集覆盖我市各级行政机关、司法部门、事业单位、社团组织等在履行公共管理职能过程中产生的法人、自然人和社会机构的信用信息。

让信用更有价值:现场发布“红黑榜”与联合奖惩案例

启动仪式上,主办方举办第三方数据共享企业签约仪式,由18家签约企业协同发力,进一步升级打造征信系统;15家“信用福州”企业信用联盟单位携手聚焦城市信用建设和市民信用生活,共同发布企业信用联盟宣言。此外,现场还公布了“信用红黑名单”,分享“2017联合奖惩案例”,用案例向企业与市民阐述信用的价值。

“守信激励、失信惩戒机制是社会信用体系运行的核心机制。”福州市发改委主任游通铃表示,对守信者实行联合激励,对失信者进行联合惩戒,发挥政府的主导作用、部门的监管作用、市场的决定作用、行业协会的自律作用、服务机构的监督作用和新闻媒体的引导作用,调动各方积极性,形成多方共治新格局,才能有力地提升福州市社会诚信水平。

福州市政府副秘书长林强表示,今年福州市将进一步扩大联合奖惩的覆盖面,通过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既做联合监管的“加法”,又做优化服务的“乘法”,实现“守信者一路绿灯,失信者处处受限”。

福州发布“红黑榜”  以信用建设提升城市品质

启动仪式由福州市人民政府主办,福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福州市“数字福州”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福州市晋安区人民政府承办,福州晚报协办。另据了解,为鼓励市民诚信立身,活动现场还设立了“信用大道”、“信用理想城”、“信用咖啡馆”等互动场所,目前已吸引了近万名市民参与其中。

责任编辑:刘微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BROMPTON JUNCTION福州东百中心全新开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