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海峡网2月3日讯(海都记者 石磊磊 毛朝青)近日,位于福州中山大院内的41号和42号建筑开始拆除,两座建筑紧挨萨镇冰的晚年居所仁寿堂。记者从鼓楼区相关部门了解到,该地块上将建唐代马球场遗址广场,随着这座遗址广场的完工,中山大院和冶山文化公园将无缝对接。

根据《三山志》记载,福州曾经建有两个马球场,在冶山的唐代马球场是福州刺史裴次元所建。

参与冶山文化公园设计的陈先生说,“根据相关记载和专家考证,原先的唐代马球场有两座足球场那么大。目前的地块,达不到两个足球场大小,我们会建一个遗址广场,铺青石板,进行绿化,并建设文化墙,介绍马球场的历史。”陈先生表示,相关工程会在今年春节后完成。

文史专家卢美松介绍,泉山(冶山)摩崖石刻上,有民国时期镌刻的“唐裴刺史毬场故址”石刻。卢美松表示,冶山文化公园和中山大院连通后,可以保护更多遗址,“除了唐代马球场旧址外,在冶山的东南面,是明清贡院旧址。中山大院53号,1884年作为台湾会馆,台湾士子都要来此参加科举考试。此外,台湾会馆东侧还有文笔书院旧址,林则徐幼年时曾就读于该书院。”

责任编辑:陈锦娜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首个数字文旅生态大会在榕举办,开启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