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海都昨报道引2万多网友热议,六成支持西湖公园举措;市园林局表示,将根据试点实施效果,再确定其他公园控噪方案

继西湖之后,福州其他公园会不会“限音箱”? 白马路西洪路口的湖头憩园,高音量音箱震天响  

海峡网1月24日讯 (海都记者 石磊磊/文 王浩志/图)昨日,海都A01版报道了福州西湖公园禁止扩音设备入园,包括小型音箱。在微博、今日头条等网络平台,超过2万名网友参与讨论此事,相关评论中,超过六成网友支持西湖公园这一举措。记者从福州市园林局获悉,目前,控制噪音的试点仅西湖公园一家,他们将根据实际效果,再确定日后控噪方案。

白马河公园 现近1米高移动音箱

西湖公园按照2008年5月的福州市政府文件,即《福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室外公共场所群众性文体活动环境噪声管理的通告》,限制所有类型扩音设备进入西湖公园核心园区。记者调查了解到,福州多数公园没有采取这项限制措施。

昨日下午和傍晚,海都记者走访了白马河公园、温泉公园。在这两个公园,大家唱活动团体可正常带音响入园。在温泉公园,记者看到,这里使用的是半米多高的音箱加上扩音喇叭。在白马河公园,则用上高近1米的移动音箱。

记者了解到,包括茶亭公园、白马河公园、温泉公园、闽江公园、金鸡山公园在内的市区公园,都没有禁止扩音器入园。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公园管理处主任表示:一方面,部分群众有文体活动需求;另一方面,也有群众要求控制噪音。

目前,他们只能看西湖公园控制噪音遇到的问题和社会反响,决定自己管理的公园是否采取这样的限制措施。还有一名公园主任表示,园林部门外的一些部门,还申请经费给活动团体发放音箱,如何限制噪音,要多个部门统一认识。

“大家唱”VS“控噪”有市民希望能兼顾

昨日,在微博和今日头条等平台,超过2万名网友关注福州西湖公园禁止扩音器措施。现有的评论中,超过六成网友表示支持公园限制噪音。其中,包括温泉公园、金山公园、金鸡山公园、森林公园的噪音都被网友点名。

有网友表示,限制措施不能一刀切,控制噪音不能取消群众性文体活动:“西湖晚唱这么多年下来,也算是一个比较有代表性的活动,此举算是变相地限制了文化娱乐活动的权利,可以采取保留加限制的做法,没必要全面禁止。”

也有数十位网友给西湖公园管理处点赞,觉得能在福州众多公园中第一个尝试禁止扩音器入园,应该点赞。

经常在西湖公园锻炼的林金亮大叔说,西湖公园禁止扩音器入主园区,并没有禁止文体活动:“我现在也不用扩音器,用手机也可以听音乐。”

国家体育总局:广场舞噪音,不得影响居民生

公园限制噪音,不仅在福州,在国内不少一线城市也是管理难题。去年底,国家体育总局颁布通知,明确强调向广场舞健身活动中出现的四类不良现象说“不”,其中包括不得在烈士陵园等庄严场所开展广场舞健身活动;不得通过广场舞健身活动非法敛财、传播封建迷信思想;不得因广场舞健身活动产生噪音影响周边学生上课和居民正常生活;不得因参加广场舞健身活动破坏自然生态、环境卫生和公共场地设施,扰乱社会治安、公共交通等公共秩序。

福州市园林局方面表示,目前只有西湖公园管理处试点。西湖公园目前有足够的安保进行劝导,如果控制噪音效果好,且大多数市民支持,将会在其他公园实施。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三争三领赛风采·健康生活向未来”20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