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最大养老中心今年投入使用 积极推进医养结合

即将投入使用的福州市社会福利中心。 

海峡网1月22日讯 (福州晚报记者 陈若凡/文 陈建国/摄)目前,福州市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口占全市总人口15.6%,养老已成为社会民生的热点话题之一。福州市最大的养老中心今年将投用,养老机构内可刷社保卡看病……随着多层次养老机构建设的推进,医养结合养老模式的推行,福州市各类养老利好消息不断,老百姓的幸福感、获得感随之增强。

公建民营

市社会福利中心年内投用

坐落于仓山区建新镇金塘支路麦浦工业区内的福州市社会福利中心,环境优美、空气清新,是福州市目前建设规模最大的养老中心。项目总投资3.66亿元,总建筑面积57000多平方米,内设床位1500张。该项目的施工单体于去年建设完成并通过验收,现正进行永久用电建设和配套道路建设,预计年内可全面投用。

记者日前来到现场探访时,一下子就被市社会福利中心的人性化设计所吸引。只见中心由5栋建筑组成,其中一号楼为军休楼,二至四号楼为养老公寓楼,五号楼为康复楼。中心的广场上设有一条连廊,连通着二号楼至五号楼,既能在天晴时作为景观休闲长廊供人休憩,也能在雨天时起到遮挡风雨的作用。据市民政局基建办主任陈如光介绍,园中配置了绿荫小道和屋顶花园,景观绿化率达到30.1%,下一阶段还将增设门球场和健身器材区,为老人们打造良好休养环境。

进入大楼,这里的适老化设计更是体现在方方面面:为方便轮椅进出,设计更为宽大的房门;为防止老人磕碰,所有墙角都贴上了防撞警示条;为照顾老人上下楼,台阶的坡度较平缓,并特别设计了双层扶手等。“我们还在部分楼层设置了公共浴室,既能满足可自理老人的淋浴需求,也能方便护理人员帮助失能老人洗澡。”陈如光说。

在建设过程中,该中心充分考虑到养老服务需求,推行医养结合模式。除了在每个床位上安装呼叫系统,还按照一定比例设置了含有供氧系统、呼叫系统和点滴输液系统的医疗设备带,让有轻微病痛的老人不出中心,就可享受到基本的医疗服务。

陈如光表示,中心未来将采取公建民营的管理方式,引进优质的养老机构和三甲医院,不仅满足老人的生活照料,还为他们提供健康管理、医疗康复、娱乐休闲等全方位优质服务。

福州最大养老中心今年投入使用 积极推进医养结合

在福州市社会福利院医务室,老人可持社保卡交费看病。 

医养结合

养老服务水平日益提升

“医疗机构不能养老,养老机构不能看病”,一直以来都是养老一大难点。为方便养老院老人就医,实现“养中有医”,福州市积极推进养老和医疗资源结合,引导养老服务机构与周边医疗机构签订协议,开通绿色通道,形成“联营式”“内设式”“协议式”等多样化的医养结合发展模式。

福州市社会福利院建院之后就建起了医务室,并于2011年挂靠福州市精神病人疗养院医保系统,今年1月开通医保系统专户。然而由于权限未全面开通,目前只有持福州市社保卡的老人才能刷卡,而且仅限门诊结算。省医保、异地医保的老人只能自己到医院取药,或由家属将药送进福利院,十分麻烦。

借着医养结合这股春风,市社会福利院如今正积极地和市级三甲医院商洽医疗服务合作。“我们准备在老年公寓二号楼一层设立门诊和康复中心,并增设住院病房,请三甲医院专科医生前来坐诊、查房。届时老人既可看门诊又可住院,还能直接刷社保卡进行各项结算。”市社会福利院护理部主任钱小春介绍。

采访中,老人们纷纷表示,养老机构深入推进医养结合,实现“前院看病,后院养老”,是他们盼望已久的事。

此外,针对养老机构普遍比较关心的入住老人意外伤害风险问题,福州市也通过实行政府统一补助,建立老年人保险制度。“这项政策真是太好了,就像给我们吃了一颗‘定心丸’,让我们住在这里感到很安全。”82岁的郭维新老人说。

原来,随着老年人身体机能的衰退,发生摔倒、噎食、猝死等意外的风险较高,以前护理人员在照料老人时都是战战兢兢,一旦发生意外,对老人、家属、护理员、养老机构等多方来说,都会造成很大损失。

《关于推行养老机构责任保险的实施意见》2016年出台后,市社会福利院于去年2月为院内老人投保了养老机构责任保险,有效化解了养老机构面临的多重风险隐患。

多元发展

持续推进机构养老工作

记者从市民政局了解到,福州市未来还将着力建设多层次养老机构,通过多元发展,持续推进机构养老工作。

按照“一市一县一中心”的布局,福州市将推进市社会福利中心、县(市)区社会福利中心和乡镇敬老院建设投用。这些项目总投资约11个亿元,设置床位1万张,鼓楼、长乐、连江、罗源、闽清、永泰6县区社会福利中心以及58家乡镇敬老院已建成投用。

此外,福州市正加大民办养老机构资金补助力度,大力推进公建民营,推行养老机构责任保险制度,以助力民办养老机构发展。“我们积极引进民办社会力量投资、兴办养老机构,目前落地的项目有福建海峡健康养老中心、福清静馨嘉园养老中心等。”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行业资讯丨超级“菜篮子”热势开张,改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