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海峡网1月21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陈燕燕) 昨日大寒,福州将迎来降温降雨,市民在遭受寒潮袭击的同时,还在遭受流感的侵袭。连日来,福州各家医院流感病人增多。为此,省疾控中心、福州多家三甲医院发布了流感应对办法。 

省疾控中心专家说,今年流感的型别和往年不太一样,到二、三月份,流行趋势会明显下降。目前,全省流感病毒的抗原性没有太大变异,现有疫苗依然有效,能提供比较好的保护,接种后,可能对症状的减缓有一定作用。

对付这波流感,中医药被证实确有疗效。 

福州市中医院专家开出了预防药方:积雪草15g、芦根15g、金银花10g、僵蚕10g、黄芪6g,水煎服,每日1剂,可在流感期间连服3到5天,10岁以下儿童酌减。

福建省人民医院传统内科开出了两种流感预防药膳粥。苏叶粥:先将粥熬好后,放入适量苏叶、生姜,再次开锅即可。 

防风粥:先将大米下锅熬煮,快成粥时,加入防风、葱白、生姜,加适量盐熬煮3~5分钟。

福建省二人民医院呼吸科陈志斌主任也开出了预防流感方。 

1.预防流感方:黄芪20g,防风6g,白术10g,马鞭草15g,大青叶15g。一天2次。服后喝热粥,连服3天。用于流行性感冒、老年人感冒、感冒的预防。 

2.感冒后咳嗽方:北沙参10g,徐长卿15g,瓜蒌15g,赤芍10g,蜜款冬花10g,牛蒡子9g,蝉蜕6g,旋覆花9g,甘草3g,玄参10g,荆芥9g,蜜麻黄6g。一天2次,连服3天。用于感冒后风邪袭肺、肺津不足,燥痰所致咳嗽,痰少,不易咳出,咽痒等。慢性疾病患者及妇女经期、产后慎用,孕妇禁用;不宜长期服用,一般服用3~5天。 

3.老年人用方:西洋参3g,麦冬6g,菊花3g。儿童用方(6~12岁):太子参3g,麦冬6g,菊花3g。取上述药材之一放入水杯,倒入开水,浸泡后或中火煮开15分钟,不定时服用,每日一剂。

专家提醒

应对流感要以预防为主,易感人群尽量少去人多拥挤的地方。若出现流感症状,不能“硬扛”,应及时就医。儿童属于易感人群,较易传染流感且易出现并发症,家长应密切观察孩子体温变化及精神状态,若反复高热不退、精神萎靡、倦怠、昏睡、表情淡漠,甚至出现抽搐、喷射性呕吐,应尽早就医。

责任编辑:肖舒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首个数字文旅生态大会在榕举办,开启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