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多辆小车不让道 急救车被堵路口

 救护车一直鸣笛,但多辆私家车依旧不让行    

海峡网1月19日讯(海都记者 林养东 文/图) 昨日上午8时许,福州鼓楼区西门人行天桥路段发生拥堵,一辆鸣笛的救护车在经过十字路口时,多辆私家车明明可以停下让行,却仍然照常跟车行驶,使救护车在该处堵了三分钟。《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救护车等执行紧急任务时,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其他车辆和行人应当让行,否则将被交管部门依法处罚。

只要私家车停下 救护车便可通过

昨日上午,海都记者经过该路段时,看到该十字路口发生拥堵,红绿灯虽然正常,但车辆都已涌入路口,其中有一辆福州总医院的救护车不停地鸣笛,在车流中缓慢通行。记者注意到,救护车是从西洪路往鼓西路方向行驶,车辆均在跟车行驶,包括湖滨路与白马北路方向行驶的车辆,而若是该方向的私家车稍微停下,救护车便可以快速通过路口。

记者在现场观察发现,行驶在前面的私家车闽AU2141、闽A2627H、闽AL700P、闽A300CQ等都没有停车让行,而是直接从救护车前经过。不过闽AGZS22私家车见救护车一直鸣笛,就专门倒车一两米,让救护车先行通过。除了闽AGZS22,其余车辆均未让行,导致救护车在该路口堵了三分钟才顺利通过。

因礼让特种车被处罚 可提出复议

福州交警有关人士介绍,按《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救护车、消防车等执行紧急任务时,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不受行驶路线、行驶方向、行驶速度和信号灯的限制,其他车辆和行人应当让行,若驾驶人在看见此类特种车辆施行使命时,不予让路,将被交管部门依法处罚。去年4月,莆田一辆私家车因不礼让消防车,而被交警作出100元、扣3分的处罚。

另外,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以及《消防法》规定,如果因为给消防车等特种车辆让道而出现闯红灯、压实线等交通违法行为,当事人在接到罚单后,可向交警部门提出复议,警方会在调查后视情况取消处罚。

遇特种车 这样礼让

记者采访了解到,市民大多知道遇到执行任务的特种车辆需要避让,但具体如何避让并不清楚。对此,交警人士说,在车辆不拥堵的路段,且不在红绿灯处,应统一向右侧变道,空出最左侧的车道;若道路拥堵,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应尽可能地向两边靠,空出中间车道。如果在等红灯,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可以驶过斑马线,然后向两边靠,让特种车通过。

责任编辑:陈锦娜

相关阅读
关键词: 不让道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首次采用长航程无人机开展防山火巡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