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千米隧洞连通涧田湖、登云水库 2019年6月底投用

 一千多米的穿山隧洞,将串联起登云水库和涧田湖

福州千米隧洞连通涧田湖、登云水库 2019年6月底投用

 涧田湖边,在建的地下箱涵,今后也将作为引水隧洞的一部分

海峡网1月19日讯(海都记者 刘世泉/文 包华/图)一头是登云水库,另一头是涧田湖,长达1067米的隧洞,将它们连通了起来。旱季,一方水枯,另一方的水便可顺着隧洞过来“救急”。雨季,一方遭遇洪峰,便可通过隧洞抽排水,缓解压力。这便是位于福州三环路北侧的桂后溪分流工程。

记者昨日获悉,该工程目前已完成涧田湖侧涵洞施工,登云水库一侧涵洞施工将于今年3月完成,整个项目预计2019年6月底完成。届时,登云水库和涧田湖将实现互通,缓解火车站与洋下片区涝情。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晋安区涧田湖旁看到,湖旁的桂后溪分流工程正在施工,吊车等机械正在作业。建设单位交建集团现场人员介绍,该项目共分4个标段,截至目前,项目已完成工程投资8200万元,占项目总投资2.05亿元的40%。其中,C1标段水闸与拦污栅工程于2017年6月30日按时建成,确保了2017年汛期涧田湖正常排汛调度。目前,正在进行箱涵施工。

“简单地说,该工程就是在山里挖一条长达1067米的隧洞,将登云水库、涧田湖连通起来。”上述工作人员说,线路总长1067米,开挖断面为扩底圆形,洞径3米。隧洞为有压洞,起点在涧田湖一侧,可用泵站将水抽至登云水库。而登云水库的水,可直接顺排至涧田湖。

除隧洞外,该工程还包括泵站及补水管道等,其中泵站最大抽排流量每秒可达16立方米。在泵站和补水管道的“帮助”下,隧洞便可以实现两者之间的补水和调蓄洪峰。

“涧田湖的总库容为14万立方,通过这个工程能够全部抽排至登云水库。”上述工作人员说,登云水库和涧田湖的高程差约为40米,桂后溪分流工程实现了二者的连通,在汛期时,对涧田湖起到削峰作用,缓解火车站与洋下片区涝情,“工程完工后,将由福州市联排联调中心统一调度,与高水高排等工程一起,组成福州防汛网络”。  

责任编辑:陈锦娜

相关阅读
关键词: 千米隧洞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三争三领赛风采·健康生活向未来”20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