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海峡网1月18日讯(海都记者陈燕燕)“流感刚痊愈,孩子咋又发烧了?”这周一,福州陈女士发现,5岁的女儿小萱又发高烧。短短2天,家里三个大人也被传染,接连发烧、感冒。对此,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家说,得了一次流感,仍可能得第二次,为此,流感流行期间,即使是流感痊愈后,高危人群仍应及时接种流感疫苗。

感染了一次流感说明抵抗力较弱

陈女士说,5岁的女儿读幼儿园中班,上月底,突然发烧39.8℃,精神萎靡,连饭都吃不下,到医院抽血检查后,吃了抗病毒药,仍咳嗽、流涕,折腾10天才痊愈。不料,痊愈不到一周,小萱又发高烧,吃了退烧药也不管用,还腹痛、呕吐,再次被查出病毒感染。

“流感痊愈后,短期内可能再次感染!”福州市疾控专家说,目前,三种型别的流感病毒同时流行,包括甲型H1N1、H3N2和乙型流感病毒,还有一些患者是甲型和乙型的混合感染。通常,感染一种流感病毒,就会引发流感,比如这次感染的是甲型H1N1,治愈后,体内可能会产生H1N1抗体,再次被H1N1感染的可能性就比较小,但没有注射流感疫苗,还有可能被H3N2或乙型流感病毒等感染。

该专家说,三种流感病毒可能交叉感染,但抗体无法交叉防御。如果已得一次流感,说明抵抗力较弱,仍可能再次被感染,甚至可能合并其他病毒感染。比如,在幼龄儿童中常见的呼吸道合胞病毒、腺病毒、支原体感染,症状重、病程长,因此,不少流感患者感觉好得比较慢。

一剂疫苗约60元接种市民却不多

今年流感来势凶猛,最近,中国疾控中心提示:近期我国南北方均已进入流感冬季流行高峰季节,哨点医院报告的门急诊流感样病例比例高于过去3年同期水平,流感病毒检测阳性率已达往年高峰水平,且仍呈上升趋势。

“接种疫苗最有效。”福州市疾控专家说,6个月以上的健康市民、6月龄以下婴儿的家庭成员和看护人员可接种流感疫苗,一剂约60元,接种后,通常2周内能产生保护性抗体,并持

续1年左右。流感病毒会发生变异,一旦新的流感病毒亚型出现,可能再次感染流感,为此,WHO每年都会预测并公布当年病毒的类型,市民可每年接种。但目前,福州流感疫苗接种率不到1%,无法形成有效免疫屏障,这也是流感流行的主要原因之一。

“现在接种疫苗,还来得及!”专家指出,通常,每年9月至12月接种一次疫苗为佳。考虑到今年流感较严重,虽然已过了12月,易感市民仍应接种疫苗,如果已感染流感病毒,等治愈后,仍可接种疫苗。

但接种后,不意味着不会再感冒,疫苗只对流感病毒产生抗体,对细菌、其他病毒或支原体引起的感冒没有预防和抵抗能力。市民应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使用肥皂或洗手液,并用流动水洗手;打喷嚏或咳嗽时,应用手帕或纸巾掩住口鼻,避免飞沫传染他人;均衡饮食,加强锻炼,保持充足的睡眠,避免过度劳累等。

责任编辑:陈锦娜

相关阅读
关键词: 三型流感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稳居第一丨中国人寿2023年总保费、内含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