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每个县(市)区各一个,均邻近居民区,各具特色并与人文资源有机融合

福州12个生态公园 春节前开放

 鹤林生态公园毗邻金鸡山和牛岗山公园,紧挨东二环泰禾广场

福州12个生态公园 春节前开放

 鹤林生态公园的儿童游乐区,有个三层楼高的樱花滑梯

福州12个生态公园 春节前开放

 闽清江滨生态公园,串起江边多个景点   

海峡网1月16日讯(海都记者 王林成/文 包华/图)今年春节前,福州将新增12颗“生态明珠”。记者昨日获悉,作为福州市委市政府的重要民生项目,12个全新的生态公园已进入施工冲刺阶段,将在春节前陆续开放。这些新增的生态公园,福州市12个县(市)区各有一个,总面积达493.59公顷。

突出生态理念打造个性符号

12个生态公园分别是:鼓楼区福山(郊野)生态公园、台江区光明港生态体育公园、仓山区高盖山生态公园、晋安区鹤林生态公园、马尾区天马山生态公园、福清市市民休闲生态公园、长乐区南山生态公园、闽侯县青口千家山生态公园、连江县含光生态公园、闽清县江滨生态公园、罗源县凤梅生态公园、永泰县小汤山生态公园。

“针对生态公园的建设,福州提出了要求:要尊重自然,合理布局配套设施,重点突出生态建设理念,打造完整生态体系;要因地制宜,寻求特色,打造四季花海、文化、体育等主题个性符号突出的亮点,增强生态公园吸引力。”福州市规划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实现高标准设计建设,他们组织制定《福州市生态公园建设指导意见》,并多次召开专家咨询会,对设计方案进行严格把关。

从去年5月福州全市统一部署,到现在春节临近,12个生态公园的建设已进入冲刺阶段。这些生态公园各具特色,比如即将完工的闽清县江滨生态公园,就沿着闽江和渡口溪两条水系建设,打造了8公里长的带状公园。

辐射更多市民突出地方文化

为了让更多市民提升获得感,生态公园在项目选点上花了不少功夫。12个公园都邻近居民区,便于市民日常游憩和假日休闲。同时,充分利用山水资源条件,依山、临水、环湖,并与人文资源有机融合。

以晋安区的鹤林生态公园为例,公园位于鹤林片区,周边分布着众多小区。建设过程中,将牛岗山与鹤林生态公园中央绿地串联,形成横屿组团的绿轴。公园内打造的水体,和外部的河道实现连通,蜿蜒而下,成为整个公园的“大海绵”。

罗源县的凤梅生态公园已基本建成,依山势而建的公园,可辐射全县10万人口。“罗川八景”是罗源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结合本次公园的建设,他们依托山上的观景区,专门设置了“罗川八景”展示牌,分布在步道沿线的各个节点,系统介绍八景位置、沿革、题句及名人故事等。

“我们希望公园能讲述罗源的故事,不仅建成一个绿树葱茏、风光旖旎的绿肺氧吧,更是一个展示家乡、记住乡愁的生态文化之所。”罗源县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陈锦娜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