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鼓山梅花傲立寒冬 下周千株梅花进入盛花期

鼓山梅里景区的梅花初放,娇艳无比    

海峡网1月12日讯(海都记者 石磊磊/文 包华/图) 凌冬耐寒,坚贞刚毅,这是梅花的品质。本周,持续的低温中,鼓山梅里景区内,红色、粉色、白色的梅花,悄然绽放。

从市区前往鼓山下院,沿着盘山路到达鼓山十八景入口或是松涛楼入口,顺着步道往山谷中下行,游客可以看到清代石刻群、吸江兰若等景点。

在梅里景区,已经有梅花绽放,主要以宫粉、雪白两种颜色为主。在景区内,梅花总数约有2000株。

鼓岭旅游度假区管委会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今年大部分梅花树挂上了饱满的花苞,预计将在未来一周陆续盛放。

梅里的梅花,属于观赏梅,和市区公园的梅花相比,开得更早些。园林专家告诉记者,梅花的花芽分化是在夏季,因为山上的温度比市区低,分化的时间更早。此外,梅花也分早花、晚花品种,这也会影响梅花的花期。

鼓岭旅游度假区管委会的工作人员介绍,梅花因高洁、典雅被尊为“花中四君子”之首,文人墨客在鼓山赏梅、咏梅、种梅的历史记载可以追溯到942年前。

“早在宋熙宁元年(1068年),时任福州知府的程师孟和尚书刑部郎中陈襄,在游览鼓山凤池白云洞景区后,写下‘白云深处一轩开,凤去池空折野梅’。”在明代,鼓山梅花数量多且独具特色,甚至在闽江的江面上都能眺望鼓山梅花。到了清代,鼓山梅花以梅里一带为盛。

据悉,鼓山目前最年长的两株梅花在涌泉寺,在舍利窟中有一株约300年的古白梅,每年冬天与涌泉寺门口的百年红梅竞相开放。

责任编辑:陈锦娜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逆水寒手游少年柳星闻怎么打 永夜星都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