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紧邻工业路的大庆河告别黑臭 沿河将建串珠公园

大庆河穿过繁华的万宝商圈,沿河将建串珠公园    

海峡网1月11日讯(海都记者 王林成/文 包华/图)流经福州鼓楼、台江两个区的大庆河,原本部分河道黑臭严重,尤其是在万宝商圈段。昨日,海都记者从福州市建委获悉,经过2017年的集中治理,大庆河水质有了明显改善,已经告别了黑臭的历史,接下来,施工方还将快速推进沿河永久截污系统和串珠公园等施工。

据悉,大庆河是白马河的十条支河之一,位于工业路东北侧,紧邻工业路,北接新西河、东南至白马河,全长约2.7公里。作为商业中心区域的一条内河,大庆河曾经的黑臭有目共睹,而造成黑臭的原因也是多方面的。

施工方介绍,上游新西河水质较差,而河道内的截污干管存在老旧破损现象,导致污水泄漏流入大庆河。同时,河道沿线雨污水混接现象严重,有不少雨水干管上游有污水汇入,未做截流,便排入了白马河。

对此,施工方因地制宜,制定了清淤、截污、增设磁分离设施、曝气增氧等四招来帮助大庆河恢复生机。其中,通过河道清淤,改变原河道起伏的现状,形成顺坡河道;截污方面,设临时截污管,截走合流排口,排入市政污水系统。去年底,施工方还在西二环路西侧临时增设一级强化处理设施(磁分离),处理后回补河道。此外,西二环东侧设置污水提升系统,提升后排入黎明泵站。

海都记者了解到,大庆河清淤已全部完成,临时截污也完工了,永久截污施工进行了一半,水质明显提升,实现了不黑不臭。下一步,大庆河就转入运营维护阶段,每天将安排专人在河边巡查,巡查队由项目公司、施工单位、水务集团组建,巡查队一发现问题会立即上报整改。

昨天,海都记者在现场看到,永久截污管的施工正快速推进,同时还在着手改造截污渠。按照计划,春节后,施工单位就开始对该渠道进行改造,力争今年5月前与永久截污管道设施同步完工。

责任编辑:陈锦娜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首个数字文旅生态大会在榕举办,开启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