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海峡网1月2日讯 (海都记者 袁丽群 通讯员 白亮)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制定颁布的《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昨起正式施行。办法规定,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应当具有实体经营门店并依法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证,并按照食品经营许可证载明的主体业态、经营项目从事经营活动,不得超范围经营等。办法施行首日,福州市、区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取缔近20户违法外卖商家。

网络销售的食品应与实体店一致

办法明确,网络销售的餐饮食品应当与实体店销售的餐饮食品质量安全保持一致。

办法规定,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提供者需要履行建立食品安全相关制度、设置专门的食品安全管理机构、配备专职食品安全管理人员、审查登记并公示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的许可信息、如实记录网络订餐的订单信息、对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的经营行为进行抽查和监测等义务。发现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有严重违法行为的,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应立即停止提供服务。

办法还规定,送餐人员应当保持个人卫生,使用安全、无害的配送容器,保证配送过程食品不受污染。送餐单位要加强对送餐人员的培训和管理。配送有保鲜、保温、冷藏或冷冻等特殊要求食品的,要采取能保证食品安全的保存、配送措施。

美团饿了么平台违法外卖被取缔

办法实施首日,福州市、台江区市场监管部门在台江区工业路275号检查时发现,该场所聚集了近20家外卖餐饮经营者。

经现场核实,除1家可以提供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外,其余商户均证照不齐,部分商户持有的营业执照注册地址与实际经营地址不符。经初步了解,该地段周边店面拆迁后,部分经营者就近选择聚集在此营业,但尚未取得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

福州市区两级市场监管部门已责令所有无证照商户立即停止营业,并将约谈该市场业主。对参与经营的美团、饿了么,市场监管部门已责令其管理人员现场核对情况,并全面下架。

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将加大对网络餐饮服务的监管和查处力度。广大市民如发现违法违规的网络餐饮服务行为,可以拨打12315、12331进行投诉举报。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