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实现内河综合治理第一阶段目标;还将继续开展永久截污系统建设、两岸景观绿化提升等施工 福州城区43条内河 基本消除黑臭 整治后的东郊河河道优美,基本消除黑臭 福州城区43条内河 基本消除黑臭整治前的东郊河,护堤残破,水体黑臭

海峡网1月2日讯 (海都记者 王林成/文 包华/图)“原本的臭水沟,变成了涓涓清流,变化真的太大了。”在鼓楼区的泮洋河边,沿河居住多年的张依伯感慨道。刚刚过去的2017年里,福州很多内河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昨日,记者从福州市政府获悉,福州城区43条黑臭内河,已全部实现了基本消除黑臭的目标,为市民交上满意答卷。

不黑不臭之后,今年起,城区内河综合治理项目,还将继续开展永久截污系统建设、两岸景观绿化提升、内河生态修复等施工。

元旦假期坚守岗位 进一步提升水质

昨天,在仓山区的台屿河边,记者看到新开挖的河道景观优美,原本一潭死水的台屿河,如今已经变得碧波荡漾。为了实时监测水质,施工人员放弃了元旦假期,每天在河道边巡查,对水质净化站进行最后的调试。

经过2017年一整年的努力,像这样涅槃重生的黑臭水体共有43条,分布在鼓楼、台江、仓山、晋安、马尾五城区。这些内河全部在2017年年底前,实现了基本消除黑臭的目标。

鼓楼区3条:梅峰河、泮洋河、文藻河。

台江区10条:南公园内水体、三捷河、光明港一支河、打铁港、新透河、济南河、达道河、大庆河、瀛洲河、红星河。

仓山区18条:金港河、浦上河、龙津河与跃进河连接段、龙津河、龙津一支河、台屿河南段、阳岐河、飞凤河、跃进河、牛浦河、洪阵河、白湖亭河、潘墩河、马洲支河、吴山河、跃进支河、半洋亭河、竹榄河。

晋安区11条:东郊河、浦东河(含水上公园)、磨洋河、新厝河、淌洋河、陈厝河、琴亭河、竹屿河、洋下河、茶园河、洋里溪。

马尾区1条:君竹河。

开展两岸景观建设 并修复内河生态

记者了解到,基本消除黑臭,只是福州内河综合治理第一阶段的目标。为了让内河真正实现水清、岸绿、景美,福州接下来还将继续开展永久截污系统建设、两岸景观绿化提升、内河生态修复等施工,并且针对各个水系,成立专门的运营公司,以确保城区所有内河的水质保持良好。

“福州此轮内河综合治理,将新建200多公里永久截污系统。2018年初开始,这将成为施工的重点,力争今年5月1日前完成绝大多数截污管的铺设。”福州市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内河两岸的步道、绿化、景观等建设,也会同步推进。福州将再用1~2年的时间,完成城区所有内河两岸步行景观系统的建设,用内河串起市民的幸福生活。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国投泰康信托举办“正大美好 赫奕传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