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原标题:寿山乡溪下村拟打造“禅意小镇”

福州晋安区寿山乡溪下村拟打造“禅意小镇”

李其财(左一)带领宣讲小分队参观无公害蔬菜基地。

福州晚报记者 林雨夏 陈丹 文/摄

“漫步溪下村,总有不期而遇的温暖,带给我们生生不息的希望……故云:小桥流水有人家,溪下信步闻语鸟,竹篱环绕漫花草。尘不到,时时自有微风扫。渊明笔下世外境,村屋数间窗窈窕,梦中似听蝉鸣早。贪景好,茫然忘却喧嚣道。”

这是包村干部、晋安区寿山乡副乡长张钟平笔下的溪下村。

2日下午,福州日报社十九大精神宣讲小分队走进美似桃花源的溪下村,进行“百名记者走基层 百场宣讲到一线”宣讲采访活动。宣讲小分队与村干部、老党员、村民们交流分享了学习十九大精神的心得体会。

以农为本

65亩无公害蔬菜基地

一亩增收三四万元

“寿山宝地,林阳寺旁”——溪下村的地理位置得天独厚,东面与宦溪镇桂湖一带接壤,东南面为本乡石牌村,西南面与前洋村相椄,西北面则与九峰村毗邻。全村总面积约25平方公里。

多年来,作为北峰山区的一颗明珠,溪下村一直把“以农为本,旅游兴乡”作为发展定位。

2日下午,记者站在溪下村村部二楼,举目远眺就是65亩平整的有机蔬菜基地,种着各种当季蔬菜,还设有蔬菜大棚。

在溪下村挂职的第一书记李其财介绍:“这块地原本是凹凸不平的荒地,2015年起,村里实施了高标准农田的规范化平整,发展无公害蔬菜基地,这才有了如今的模样。”李其财2003年起就担任溪下村支书,2015年考入寿山乡城建办,当年就挂职溪下村。

村民老李介绍,无公害蔬菜基地不用化肥,而是利用养鸽场和养鸡场的粪便沤肥,“现在一亩地比过去多赚三四万元,不仅收入增加了,而且不愁销路。”老李说,以前村民蔬菜收成,都要自己想办法联系车辆,辛苦运到福州市区卖,还卖不了多少钱。

据李其财介绍,溪下村山地众多,绕村的小溪不仅给村子增添诗意,而且水量大,从未干涸过,拥有巨大的农业资源潜力,村内种植的农作物主要有水稻、地瓜、玉米及各种蔬菜瓜果。村内已分别建起四个水电站,发电量每年超过4万千瓦时。

旅游兴村

两公里村道连接林阳寺

带活乡村旅游经济

在溪下村,记者看到部分村居已实施景观改造,还将原溪下小学校舍改造成村部、老人馆、图书室、停车场,添置了健身器材供村民锻炼。村里还在结对子单位省地税局的帮扶下获得资金支持,初步实现了村庄公园化。

而在村祠堂前,一条新修的水泥村道上,时而有观光电瓶车开过。李其财介绍,车辆是从林阳寺方向开来的,车子所走的村道是今年才刚通车的,耗资400多万元,全程2公里,把村子和著名的景点林阳寺连了起来。“我们希望借助林阳寺,更好地盘活村子的旅游经济。”李其财介绍,村道两侧已经种上了樱花树,等到樱花树长大盛开,将成为一条“樱花大道”。

记者还了解到,溪下村党支部正在进一步思考,如何将溪下村的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

“乡村旅游面临良好的机遇,因此在我们的构想里,希望村里能立足于丰富的山水资源,以及毗邻桂湖温泉城、林阳寺等区位优势,与石牌村、前洋村等邻村抱团,打造特色小镇——寿山瑞峰禅意小镇,大力谋划生态旅游业和民宿发展。”李其财介绍。目前,省旅游发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已与区政府签订晋安区全域旅游开发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拟有效结合温泉文化、禅修文化、养生文化、农耕文化等多元素进行叠加开发,打造集旅游、观光、养生、颐养、度假等于一体的特色小镇,希望届时能更好地为城里来的客人打开旅游新天地,提供“吃住行游购娱”。

李其财说,目前已有不少企业到村里踏勘,村干部也已对村里的空心房进行了摸底,希望结合村内闲置、半闲置老屋旧房较多的实际,通过统一整合、修缮,试点发展乡村民宿。

在和宣讲小分队交流中,晋安区委组织部组织员办主任倪高华不禁推介起村子:溪下村景色美,树多、溪多、景点多,而更美的是村民的朴实与热情,我们也希望借助福州日报社的平台,把美好的东西宣传出去,希望更多的城里客人来,让村子富裕起来。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山海有诗 游读八闽——福建省第七届“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