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原标题:连江“旋风小子”玩转特奥足球 从县城踢向国际赛场 

连江“旋风小子”玩转特奥足球 从县城踢向国际赛场

队员上场前大喊一声,喊出精气神。

连江“旋风小子”玩转特奥足球 从县城踢向国际赛场

球场上他们虎虎生威。

福州新闻网10月17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雷岩平 郑瑞洋 通讯员 林冰/文 记者 石美祥/摄)山泉从石缝流出,叮咚之声酷似琴曲,饮水之人筋骨强健,古时皇帝赐名“玉泉”,今为连江十二景之一。

在这座玉泉山下,暖阳静静涂抹,秋风鼓动衣角,一群身着草绿色服装的学生肆意奔跑,时而传球,时而射门,虎虎生威。这里是连江县特殊教育学校,足球队的5名队员正在备战本周在厦门举行的福建省青少年特奥足球赛。

近日,记者走访了这支特殊足球队——队员虽然有智力障碍或自闭症,却是绿茵场上的 “旋风小子”,从县城小学校踢到了省市大舞台,在全国性比赛中夺冠后,又亮相国际赛场。

“每个孩子都是一座金矿”

成立于1995年的连江特殊教育学校位于连江县城玉泉山下,是省级特奥培训基地,目前有219名智力障碍学生,包括自闭症儿童90名。

“每个孩子都是一座金矿,他们有可以挖掘的潜能,一样有自己的梦想。”在林美星等老师看来,通过体育运动打开孩子的心扉、建立自信,是成立特奥培训平台的初衷。

2009年,该校的连江特奥足球队正式成立,倪周松等10多名学生成为首批队员,平均年龄15岁。

“倪周松在运动方面很有潜能,足球、篮球、田径等项目都很拿手, 曾夺得全国第五届特奥会田径项目的2金1银、世界第十三届足球特奥会(雅典)第四名,如今在美国工作。”体育老师孙鑫说,谁会想到,加入足球队前, 他是一个躲在角落里的小孩。

队员林昊是一名自闭症儿童,以前从不上体育课,只是躲在教室里,或者站在走廊上,一直盯着看。接触到足球后,他是班上第一个跑到足球场上的人。“尽管只是跑来跑去,但我们知道,他很开心。”孙鑫说。

这时的足球梦是甜的——它让孩子敞开心扉,快乐奔跑。

“我可以的,我可以的”

特奥足球赛采用五人制,一般由4名特奥队员加1名融合伙伴 (非智力障碍运动员) 组成。

“足球是一项复杂且对抗性强的运动,这群孩子要比别人付出更多的努力。”孙鑫说。球技不如别人,那就苦练基本功——从长跑到变速跑,从传球、运球到射门。由于理解能力有限,简单的动作,他们一练就是好几个小时,衣服干了湿、湿了干。

“他们看到电视里的足球赛,就会目不转睛。虽然不知道什么是球星,也记不住名字,却把动作记了下来。”孙鑫说。

2010年,连江特奥足球队在全国特奥会上勇夺足球团体金牌,因皮肤晒得黝黑,被誉为“最黑”的特奥足球队员。

去年,连江特奥足球队在15个省代表队的激烈角逐中,获得了2016年残疾人民间足球争霸赛 (南部赛区) 冠军。

“当时,队长林典顺的脚已经肿了,要用冰袋来敷。教练想把他换下来,可他说‘我可以的,我可以的’,硬是踢完了比赛,拿到了南部赛区冠军。”孙鑫说。

这时的足球梦是咸的——它让孩子挥洒汗水,自强不息。

“没有自信,怎么能踢足球”

“这次比赛,我们要拿冠军。”参赛队员刘晓辉有句口头禅——没有自信,怎么能踢足球。

“明年毕业后,我要学电脑维修。我喜欢电脑。”在老师眼中,以前没有目标的刘晓辉变了,有了职业规划。

“踢足球能锻炼身体,虽然有时会受伤,但我喜欢它。”林洪量是守门员,平时爱躲在衣柜里的他,好几次硬是用身体将球挡了出去。

“有的爱笑了,有的不调皮了,有的变自信了。”孩子们的变化,老师们都看在眼里。

“运动是最好的康复。学校以足球等运动项目为突破口,为这群孩子搭建成功、自信、快乐的平台。”校长孙百雄说,“同时,学校开设了烹饪室、家务室、理发室等一系列劳动技能培训教室,最终将帮助孩子走向社会、自食其力。

责任编辑:陈锦娜

相关阅读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三争三领赛风采·健康生活向未来”20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