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通知》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切实转变作风:

1.深入查摆问题。各地各部门要结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通过谈心谈话、座谈访谈、调查问卷等方式,广泛听取干部群众特别是服务对象、管理对象、下属单位等的意见和建议,全面查找单位和干部个人存在的问题及其表现,推动立说立改、即知即改。

2.突出整改重点。各级党委(党组)书记要着重解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作用发挥不明显,压力传导不够,工作落实不到位等问题;班子成员要着重解决瞻前顾后、拈轻怕重、推诿扯皮等问题;其他干部要着重解决工作疲沓、节奏缓慢,落实不力、效率不高等问题。通过整改,全面提振干部精气神。

3.实行分类站队。各地各部门要严格执行日常一线考察“个人自评、领导点评、群众评议、组织考评”的要求,评出“好、中、差”干部,定期通过公告栏、电子显示屏等公布评定结果,使担当有为的干部有荣誉感,使萎靡疲沓的干部有危机感,通过压力倒逼,实现人人尽责、人人担责。

《通知》要求加强督导巡察,从严追责问责,这当中是有“实招”的:

1.明确督察内容。结合一线考察,实行“面上巡诊”“靶向治疗”,开展“五查五看”。一是查加强党的领导和建设情况,看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是否落实到位。二是查班子分工运行情况,看党委(党组)抓班子带队伍、主要领导驾驭全局和班子成员协调配合情况。三是查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落实情况,看在“建设新福州、当好排头兵”中的担当作为情况。四是查日常一线考察干部开展情况,看干部压力是否传导到位和履职尽责成效。五是查干部队伍建设情况,看选人用人导向是否鲜明。

2.完善督察方式。市委将成立专项督察组,从10月上旬开始,坚持面上巡察与点穴督察相结合,通过明察暗访、查阅资料、民主测评、个别访谈、印证求真、受理举报、综合分析等方式,深入开展督察,及时发现、通报、查处问题。各地各部门要根据职责要求,做好本辖区、本部门及下属单位的督促检查。

3.运用督察成果。发挥一线考察巡察的“指挥棒”作用,对“好”的干部优先宣传褒奖、优先选送培训、优先评先评优、优先提拔重用;对有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干部,根据干部管理权限及时提醒谈话;对“差”的干部在一定范围内进行通报,经提醒谈话后工作仍无起色的及时进行诫勉或组织调整,对发现有违纪线索的移交纪委立案查处。

《通知》强调,要采取有力措施,确保取得实效:

1.强化组织领导。各级党委(党组)要认真落实主体责任,把深化一线考察干部,进一步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任务,高度重视,加强领导,长效推进。主要领导要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亲自抓动员部署和检查落实。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争做忠诚干净担当的表率,推动形成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的良好局面。

2.强化压力传导。各县(市)区党委和市直各单位党委(党组)务必在10月15日之前召开进一步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动员大会。针对查摆的问题,制定切实的整改措施,进一步将责任和压力传导到“神经末梢”和每个干部职工,形成上下联动、左右配合,人人有责、人人尽责的浓厚氛围。

3.强化工作合力。各级纪检、组织、宣传、效能、督查、巡察等部门要认真按照市委的部署要求,进一步强化协同配合,加强宣传引导,强化督察问效,抓好监督执纪问责,综合运用巡视巡察、一线考察、督查考评、效能考核等成果,通过正向激励、反向问责,形成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鲜明导向。各地各部门要有计划、有步骤、有重点地推进中层干部的交流和培养,不断激发干部队伍生机活力。

4.强化统筹兼顾。坚持把推进一线考察干部工作,进一步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同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工作、喜迎党的十九大结合起来,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结合起来,同推进滨海新城建设、攻坚2017、招商2017、水系综合治理等重点工作结合起来,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确保全面完成今年的各项目标任务。

据悉,这项工作将分为三个阶段,从现在到10月底为督察阶段;12月中旬到年底为“回头看”阶段;明年起将建立常态化机制,实现督察常态化。

责任编辑:黄小群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稳居第一丨中国人寿2023年总保费、内含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