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原标题:鼓楼数字图书馆明开放 图书与省图市图通借通还

鼓楼数字图书馆明开放 图书与省图市图通借通还

图书馆互动英语体验区可玩单词游戏。

福州新闻网9月29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管澍 通讯员 彭辉 文/摄)鼓楼区数字图书馆明日对外开放。作为全省首家全方位的数字化图书馆,它有什么特别之处?数字化体现在哪里?本报记者提前探馆,了解情况。

图书通借通还

鼓楼区数字图书馆位于乌山西路附近首凤路一区3号楼二层,一期建设面积为1160平方米。它围绕“突出数字、涵盖传统”的定位,具有楼宇智能化系统、图书馆专用系统和新媒体系统,还有丰富的纸质图书,首批万册图书将在开放之日上架。

该馆已和市图书馆实现数据资源共享,可以做到图书通借通还。下月,该馆将与省图书馆共享数据资源,届时在省图借的书也可以在鼓楼数字图书馆归还。

科技范十足

记者了解到,馆内设有书法体验区、全媒体展示区、期刊及数字资源阅读区和电子视听阅读区,还引进时下热门的VR、AR技术增强趣味性,比如少儿智能化学习区、互动英语体验区、知识竞答互动体验区、VR安全教育体验区、3D奇幻海洋涂鸦绘画互动区、亲子梦幻沙河体验区及虚拟拍照体验区,同时开通了数字图书馆门户网站和微信公众号。

在互动英语体验区,孩子们可以利用身体传感系统,进行找英文单词的闯关游戏。在现场,可以与其他小伙伴或者家长比赛,看看谁的英文单词储备得更多。

VR安全教育体验区通过虚拟现实(VR)与安全教育相结合,模拟火灾现场,让体验者戴上VR眼镜,进行安全扑火及逃生体验。

亲子梦幻沙河体验区由多媒体互动投影装置和实体沙地组成。此处针对的是3岁~12岁的儿童,他们可以站在沙地中使用道具勾勒出河道、湖泊、雪山的样子。当沙子被堆成高高的山包时,投影仪会投影出火山爆发的影像,让大家直呼过瘾。孩子们还可以发散思维,“创造”千奇百怪的地形。

该馆为公益性质

鼓楼区数字图书馆是由鼓楼区文体局主办的公益性图书馆,是鼓楼区委区政府为民办实事的重要项目。

据了解,这个图书馆的开放时间为8:30~12:00,15:00~18:00(夏季),14:30~18:00(冬季),每周一闭馆休整。将来,该馆会开设“三山讲堂”,每半个月举行一次阅读分享会等活动。

责任编辑:杨林宇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菜鸟诉多多买菜背后:为什么受伤的总是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