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山珍绣球菇在福州实现标准化量产 每日量产5吨

工人在菌菇房内收割绣球菇。记者郑帅 摄

福州新闻网9月8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陈铁夫)5年前,福州菇农或许还会为秋季偶尔能采摘到一两朵珍稀菇种——绣球菇而欢呼雀跃,而如今,绣球菇在福州已实现工厂化量产。在厦门航空国际航线头等舱、迪拜棕榈岛华尔道夫酒店西餐厅等地,绣球菇成为了养生膳食“新贵”。

注册于2011年的福建容益菌业科技研发有限公司,见证了绣球菇从野外零星生长到工厂日产数吨的发展历程。目前,该公司生产的绣球菇已占据全国市场份额的70%。而全程采用工厂化、标准化、高智能、恒温、恒湿外加人工喷雾的栽培方式,使得该公司成为我市种植业标准示范区。

每日量产5吨

日前,记者来到位于闽侯县南通镇洲头村的容益菌业,正赶上菇房出菇。厂长黄润打开菇房大门,白雾瞬间扑面涌来,5分钟后渐渐稀薄。进入菇房,2米多高的多层架子里,一朵朵洁白如玉的“绣球”长势正旺。

成熟的绣球菇一朵高15厘米左右,需要生长280天时间。野生的绣球菇仅可在海拔1000米左右的松树林里找到,偶而找到一两朵,会成为当地人们津津乐道的新闻。而容益菌业的“ 横空出世”,使得绣球菇变得很常见。

2011年福建省农科院完成对野生绣球菇的驯化,掌握了标准化生产绣球菇的整套工艺。2012年,容益菌业成为国内第一家“吃螃蟹”的企业——尝试生产绣球菇,智能控制整个生产流程,每天光照6小时,自动调节温差。菇房里终年云雾缭绕,完全模拟绣球菇野外生存状态。280天后,长出来的绣球菇形似绣球,饱满均匀,每一朵都像同一个模子里雕刻出来一般。

每天标准化的流水线种植菌孢,流水线产出熟菇,使得容益菌业可日产5吨绣球菇,成为国内规模较大的绣球菇工厂化产销企业。

拓展海外市场

今年以来,绣球菇市场价格高达100元/公斤。据福建省农业科学院食用菌研究所所长王泽生介绍,绣球菇的培养基以松木屑为主,其中的松脂是绣球菇具有药用价值的主要原因。绣球菇β—葡聚糖和超氧化物歧化酶的含量居所有菌菇类之首,前者可以防癌抗癌,药用价值高,后者抗氧化抗衰老功效明显,常用于化妆品研发。

2013年至2015年,容益菌业在省市县各级农业部门的支持和牵头下,积极对接北京、上海、深圳等地高端超市、知名酒店,同时着力开拓迪拜、新加坡、日本、韩国等国际市场,福建容益绣球菇市场逐渐扩大。

今年以来,容益绣球菇供不应求。记者在公司厂区看到,数栋3层高的菇房正在紧锣密鼓地施工。董事长黄贤华告诉记者,公司投资扩大生产规模,在海南省东方市兴建的产业园也已初具雏形。

产销良性循环的容益菌业形成了全产业链,鲜品、干品、冻品、保健品等绣球菇相关产品越来越丰富。今年公司还兴建实验室,为从事产品深加工探索新路,同时还与韩国、日本、美国等国生物制药、化妆品企业积极洽谈合作。

责任编辑:杨林宇

相关阅读
关键词: 山珍绣球菇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BROMPTON JUNCTION福州东百中心全新开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