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原标题:高速公路养护工人奋战高温下 脚踩超160℃沥青烫坏2双鞋

高速公路养护工人奋战高温 脚踩超160℃沥青烫坏2双鞋

测温仪显示,刚摊铺的沥青路面温度高达163.6℃。

福州新闻网8月22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何珍/文 陈建国/摄)高温酷暑,大伙纷纷减少外出时间,躲在空调房避暑,或者寻觅阴凉处躲避高温。有这样一群人,为了抢抓高速公路病害处治有利时机,长期奋战在高温下,确保交通安全畅通,他们就是高速公路养护工人。

一个月至少烫坏两双鞋

8月9日14时,烈日当空,记者来到福永高速旗山收费站进口匝道处。此时,正值一天气温最高的时候。一段刚刚铺好的沥青路在阳光照射下黑得发亮,白色蒸汽盘旋在上面。一辆摊铺机的出口正流出冒着热气的沥青往地面上铺开,七八名身穿橘色工作服的养护工人正紧张地忙碌着。

出生于1989年的胡宇霖,是省高速养护公司施工处项目部一名现场负责人,对于路面养护有多年的经验。炎炎烈日下,他和工友们穿着胶底布鞋。在沥青摊铺过碾压后的路面,他们推着小压路机在滚烫的沥青上来回走动。

当天他们针对路面沉陷跳车问题进行修复作业,胡宇霖脚上的胶底布鞋已经满是黑色沥青。见记者盯着他的鞋子看,胡宇霖不好意思地笑着说:“鞋子很难看,但能耐高温,沥青摊铺结束后,我们还得在上面走动检查,哪里不平整就要及时修补。刚铺的沥青温度极高,鞋很容易被烫坏,一个月最少要穿坏两双。”

高速公路养护工人奋战高温 脚踩超160℃沥青烫坏2双鞋

高温下作业,工人要喝大量的水。

脚下沥青163.6℃高温

盛夏酷暑是道路沥青摊铺的最好时机,高温既保证了摊铺过程中的质量指标,又延长了道路的使用寿命。但是,施工人员要承受热上加热的双倍辛苦。

记者靠近正在摊铺的沥青路面,顿觉一股热浪扑面而来,刺鼻的气味让人难以适应。

胡宇霖说,刚出厂的沥青温度高达170℃~180℃,而从摊铺机里出来的沥青混合料温度高达155℃~175℃,达到这个温度才符合摊铺的标准。因此,越是高温天气,越有利于摊铺。混合料出来后,工人们得赶紧趁着高温摊铺碾压,低于145℃的话,施工的质量将无法保证。

记者踩在刚摊铺的沥青路面,脚底一阵滚烫,花纹的鞋底熔化成平面的底。测温仪显示,地面温度高达163.6℃。

沥青摊铺结束后,养护工要在上面走动检查,哪里不平整就要及时修补,并测量温度是否合适。这就意味着:一不小心,手脚就会溅上滚烫的沥青,没过多久,鞋子会有一层厚厚的沥青,有的鞋底甚至会被烫穿。胡宇霖和工友们,每天在要在这样温度的地面上工作数小时。他们中午饭也都是在路上吃。“早就习惯了,我们养护工的职责就是养好路,保障公路安全畅通。”

今年入夏以来,省高速养护公司已经铺设了50万平方米的沥青路面。

女大学生乐当高速路养护人员

23岁的张凌漪毕业于福州大学土木工程专业,她今年考入省高速养护公司,是一名现场技术员。摘下面罩后一张清秀可爱的脸映入记者眼中,小张笑起来露出两颗可爱的小虎牙,很难看出她是一名高速公路养护人员。

对于户外工作环境,张凌漪没喊一句苦。她笑笑说,作为现场技术人员,刚开始工作一定要到现场,才能将课本上学到的东西用到工作实践中。她目前主要负责前期的定点、测量、放样的工作,还要在沥青摊铺过程中检查是否按设计的参数指标来施工。

责任编辑:杨林宇

相关阅读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