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原标题:福州东郊河暗涵将恢复成河道 综合施策让沿河美景重现

美景重现!福州东郊河暗涵将恢复成河道

东郊河治理后效果图。

近日,家住晋安区塔头路东城公寓的住户充满期盼,家门口的东郊河正陆续围挡,全面整治工作即将启动。作为晋安东区水系治理PPP项目中的一条重要内河,东郊河治理“剑指”黑臭,将把“掩盖”的暗涵重新恢复成河道。目前“掀盖”方案已正式出炉,预计下周进场,通过截污、引水补水、河道拓宽等综合施策,让沿河美景重现。

“河道全长约1000米,其中400米被埋在地下,淤积严重,排污口众多。”清控人居(福州)水环境科技有限公司晋安东区水系项目工程副总监姜一超介绍,东郊河整条河道黑臭较为严重,“罪魁祸首”是其下游(塔头路以南)的地下暗涵。为让东郊河告别黑臭,经多次方案优化,项目方决定为河道进行全面“手术”,把埋在绿地下的暗涵掀开,恢复成河道。

“开盖后,将对原先‘躲藏’的现状排放口进行彻底调查、截污,厚厚的底泥也需要清除。”姜一超表示,考虑到河道行洪要求,现状宽5米的暗涵也将按规划拓宽至8米,开盖后河道驳岸将同步重建。

考虑到暗河段已被不少苗木、绿植覆盖,绿化迁移也是姜一超和同事们关注的重点。“针对不同树种,我们都制定了细化迁移方案,迁移后就将进行土方开挖。”姜一超说,为把对附近居民的影响降到最小,他们将合理控制作业时间,采用多台机械同时作业,提高施工效率,整体“开盖”工作预计本月底完成。

为实现系统治理的目标,围绕我市内河治理的“水七条”(沿河截污,内河清淤,管网清疏,把水引进来,让水多起来,让水动起来,让水清起来)的策略,东郊河将进行“全身手术”。目前,各项前期工作正加快开展。

据介绍,东郊河自北向南汇入凤坂河,为实现源头截污,除新建截污管外,东郊河南岸上游将新建一座净水站,将源头出水净化后,直接补充至河道,保证“水清”。配合暗涵“开盖”、清淤、截污,还将建设一座调蓄池,将初期雨水收集,净化后再排入河道。对沿线一些合流污水口,也将设置截流井,将污水接入长乐北路的市政污水管中,避免进入河道。此外,基础清淤工程将在上下游河段同步进行,并对淤泥固化脱水,避免滴洒漏。

除生态修复外,为实现河道的水多水动,东郊河还将设置一处钢坝闸,维持河道水位,同时在下游建设一座5000立方米的补水泵站,分别从凤坂河、东郊河末端取水,为河道进行生态补水。

在景观工程方面,东郊河的滨河景观带拟分3段建设。其中,三角池路至塔头路段以绿道、休憩节点和驳岸绿化软化为主;塔头路至桂香街段以驳岸绿化、软化为主;桂香街至凤坂河段以绿道、栈道、观景平台和休憩节点为主。(福州日报记者 孙漫)

责任编辑:肖舒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