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原标题:生活污水污泥处理有了新良方 污泥瘦身消毒再利用

福州:生活污水污泥处理有了新良方 污泥瘦身消毒再利用

污水处理厂内,铲车正在翻动污泥与YM菌泥的混合物,确保里面有足够的氧气。

福州新闻网8月9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陈若凡 实习生 傅亦静)近日,福建海峡环保集团在福州洋里污水处理厂投用生活污水污泥处理新“神器”——YM菌超高温好氧发酵技术,一改以往填埋的简单处理方式,更为环保高效。采用该技术,无需添加其他辅料,就能获得超高的发酵率、减量率,可实现污泥无害化及再利用。昨日,记者到现场一探究竟。

【面临问题】

污水处理关键在污泥

城市生活污水经过污水处理厂无害化处理排放后,会产生大量的污泥。

这些污泥中含有多种病原菌、虫卵、重金属等,有腐败臭味,会污染生态环境。如何妥善处置这些污泥,成为许多人关心的问题。

据了解,目前国内对于这些污泥的处理方法主要有焚烧、填埋和堆肥。

不能光靠“烧埋堆”

采用焚烧法,处理周期短、减量效果明显,但焚烧时可能产生有害气体,污染大气。

采用填埋法,只是简单的脱水处理,无害化不够彻底,无法实现资源再利用,大量污泥还可能威胁填埋场安全。而且,填埋场地十分有限,污泥运输过程中还会有臭气。

采用传统堆肥法,虽然能实现资源再利用,但要添加大量有机生物质,可能使污泥增重、增容,且臭味大。

目前福州各家污水处理厂多采用填埋的处理方式。由于产量巨大,污泥填埋场地数量已经“告急”,一些污水处理厂污泥无法外运,亟待寻找一条新路。

【新技术优势】

不再焚烧填埋改为超高温发酵

为解决这一难题,近日,福建海峡环保集团在洋里污水处理厂启用最新的污泥处理“神器”——YM菌超高温好氧发酵技术。

这种新的处理方法有何优点?如何发挥作用?昨日,记者前去一探究竟。

洋里污水处理厂位于鼓山下院附近,是福州市乃至福建省规模最大的处理厂,日处理污水量可达60万吨,每天产生约150吨(含水率60%)污泥,约占全市总量的60%。

在处理厂四期新搭建的轻便厂房内,记者看到,这里被隔成4列,每列有14个堆槽。每个堆槽内配置一台鼓风机以及四根曝气管道。

一名来自日本的技术人员介绍,整个处理流程大致为:首先将污泥与YM菌泥按照一定比例混合搅拌,随后将混合物堆积至堆槽内持续发酵,其间启用鼓风机通过曝气管提供足量空气以维持好氧环境,经过六七次的反复翻垛,40~45天后可完成整个处理周期,形成含水率低于30%的腐殖土。

最终产物减少80%

“YM菌超高温发酵技术,本质上是一种堆肥法。”厂区技术人员小张告诉记者,多数微生物在高温环境下,容易死亡灭失或活跃度被抑制,但YM菌在高温中依然活跃,新陈代谢大增,还能提高周边环境温度。因此,YM超高温发酵技术可以更彻底地分解各类有机物、灭杀各类病原菌,且这一过程中不会产生臭气。此外,高温脱水还会让最终产物的重量和容积大减,最高可减量80%。在处理过程中,YM菌发酵无需像传统方式那样添加其他辅料,也无需配置其他高端先进的机器设备,大大降低了投资和处理成本。

最终产物可以回收

“无害处理形成的最终产物富含有益的微生物,一部分可以充当菌泥重新使用,另一部分可作为土壤改良、园林绿化栽培基质。”相关人士介绍。

据了解,该技术目前已通过环保部门、城建部门、市容部门的专家评审,可实现市政污泥处理减量化、稳定化、无害化和资源化。

等洋里污水处理厂厂区一些配套设施陆续完工,污水处理能力还将大大提高。

□名词解释

什么是YM菌?

YM菌是属于芽孢杆菌的一种特殊微生物,以发现者——日本山有株式会社社长山村正一命名。

它是一种新的超嗜热性微生物,从有机废物在85℃或以上发酵形成的堆肥中获得。这种微生物在50℃以下的环境中不会生长,在100℃左右的环境中,生长和增殖活跃。它在高温时使有机废物发酵,可作为发酵微生物来产生堆肥。另外,它还可用于生产耐热性酶。

近年来,中国部分城市开始引进该技术。

责任编辑:陈锦娜

相关阅读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助闽兴闽 一鹭共进” 2024华为福建产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