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目前,福州市城市安全风险评估工作已如火如荼展开。福州市政府委托中国安全生产科学研究院对福州市城市安全风险进行总体评估,已形成《城市安全风险评估报告》《城市安全风险电子地图》和《城市安全风险管控实施方案》。

福州市安监局局长陈仁德说,福州市将积极推动城市安全风险评估成果的转化,通过学习科学先进的理念和方法,及时总结提炼风险评估工作过程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将其固化上升为规章制度和标准规范予以推广。同时,积极推动城市安全风险电子地图与“智慧安监”建设的融合,为各级党委、政府安全生产决策提供依据和参考。

福州市持续加强源头管控 扎实推进精准监管

1、关口前移 强化源头防范

着力构建城市安全风险分级管控体系,加快建立安全风险分级管控、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福州市要求,将《城市安全风险评估报告》《城市安全风险管控实施方案》中提出的措施建议等,作为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创新、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抓手,持续强化安全生产科学决策,完善监管工作机制,不断加强源头管控、精准监管和系统建设。

陈仁德介绍,作为全国标本兼治遏制重特大事故试点城市之一,福州市加快构建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性工作体系、安全技术推广与支撑体系、违法违规行为惩治体系、安全生产准入体系、事故应急救援体系 “五大体系”,扎实推进“13项保护生命重点工程”建设,争取用3年时间实现全市安全生产工作的“五个转变”,即由过程治理为主向源头预防为主转变、由局部治理向区域治理转变、由人防为主防范向人防物防技防综合防范转变、由单打独斗向群防群治转变、由灾害治理向风险管控转变。

试点构建双重预防工作机制。福州市制定了《福州市实施遏制重特大事故工作指南构建双重预防机制实施方案》《福州市遏制重特大事故构建双重预防机制实施细则》,选择一批行业标杆企业、试点企业制定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制度规范。目前,全市11家非煤矿山企业全部确定风险等级,实施分级分类监管。全市60家危化品生产储存企业深入开展风险点摸排,全面推广“一图一卡一册”(应急处置图、应急处置卡、应急处置手册),有效提升了企业风险防控和现场处置能力。

建立重大安全隐患点监管责任人制度。按照《关于建立福州市重大安全隐患点监管责任人制度的通知》的要求,福州市分2批摸排了全市重大安全隐患点,其中市级60个、县级727个。在此基础上,编制隐患点监管责任清单,明确责任单位和第一责任人,第一责任人由各县(市、区)政府和市直有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担任,组建现场监管小组,严防死守,集中力量整治隐患,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福州市持续加强源头管控 扎实推进精准监管

2、重心下沉 严密责任体系

在集中力量构建双重预防工作机制的同时,福州市通过不断加大投入,持续夯实安全生产基层基础。

设立安全发展专项资金。福州市每年根据全市常住人口数量制定标准,提取市级安全发展专项资金,2017年为700余万元。专项资金主要用于安全科技研发、风险普查评估、重大危险源监控、事故隐患治理等方面。

构建五级安全监管网络。福州市开展市、县、园区、镇、村安全监管机构规范化建设,制定全市安监执法机构考评办法,定期组织安监执法案卷评议和考核点评。出台《关于加强园区安全生产监管工作的意见》,理顺园区安全监管机制,全市26个园区全部设置安办或派驻安监执法中队。全市173个乡镇(街道)的安全工作实现了“八个一”,即一个组织机构、一支监管队伍、一个宣教基地、一处办公场所、一笔保障经费、一套监管装备、一套管理制度、一套应急预案,通过探索委托执法等方式,进一步加大基层执法力度。在全市2597个行政村(社区)全面落实五项保障机制、五项管理制度、五套基础台账,并为行政村(社区)配备安全协管员,设立村居消防应急器材间,提供经费补助。福州市还推行面向园区、乡镇、村居的基层定区域、定人员、定责任的网格化监管模式,推动“安全意识到基层、安全责任到基层、安全投入到基层、安全监管到基层、事故遏制在基层”。

加强应急救援体系建设。重点推进江阴化工应急救援基地建设,福州市已投入4000多万元组建江阴安监分局、江阴应急救援中心和江阴消防特勤中队,首批消防救援器材及车辆已全部到位,计划今年建成包括消防培训基地和应急指挥中心的基地大楼。在此基础上,将继续投入4000万元采购第二批应急器材装备及训练设施,开发基地应急指挥平台,提升区域性应急救援水平。

建设“智慧安监”信息系统。早在2015年,福州市就已建成“智慧安监”系统(一期)。“智慧安监”作为“智慧福州”九大子系统之一,集重大危险源监控预警、应急指挥、视频会议、行政执法、隐患排查与日常监管功能于一体。目前,福州市已启动该系统的二期建设工作,将拓展企业标准化、网格化监管、风险地图等功能,进一步提高安全监管数字化、智能化水平。

建设安全教育培训基地和安全示范点。正在筹建中的福州市安全生产教育培训考核基地,主要用于事故警示、知识普及、实景模拟等安全教育培训以及安全考试考核与特种作业实训。同时,依托大中型企业和院校,福州市将建成全市建筑、地铁、消防、工业企业等行业领域安全体验区(馆),实施体验式培训。目前,已建成8个省级安全园区、11个安全文化示范企业。

福州市持续加强源头管控 扎实推进精准监管

中国安全生产报 记者沈良坤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新打造12条敬老爱老城市公共汽电车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