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海峡都市报记者 石磊磊/文 王浩志 毛朝青/图 实习生 黄斯如

哪些安全岛、公交站还需绿荫

五四路华林路口安全岛有大树遮阴,为市民带来清凉

哪些安全岛、公交站还需绿荫

工业路乌山路口没有大树,眼睛被太阳照得睁不开

关注理由 福州近日持续高温,在工业路、乌山路等路段的一些安全岛,没有树荫,市民灯红绿灯时汗流浃背;而在树兜安全岛,树荫可以让市民感受到些许清凉。记者昨日从福州市园林局获悉,从去年底到7月20日,园林部门在树兜、北二环福飞路交叉口等54个交叉口、156个安全岛,种植了470棵大树,并在8条路段,开始尝试公交站种树。即日起,海都报联合福州市园林局,征集今秋需要补种大树的安全岛和公交站,市民可拨打海都热线95060反馈,也可在海都官微和微博留言。

工业路乌山路口 大树被拔 酷暑难耐

周边居民陈先生反映,工业路和乌山路交叉口两个安全岛,今年4月中旬曾经种植了两棵大树,但没过多久就被拔除。

昨日下午近5点,记者来到该交叉口,其中一个交叉口在建筑的阴影之下,另一个则处于烈日的直射当中,没有遮阳棚,也没有种植大树。不少骑车的市民,大汗淋漓,有的面对烈日无法睁眼。据了解,该交叉口南侧的两个安全岛完全具备种树条件。但在交叉口西南角有一块LED屏幕,业主觉得大树会遮挡广告牌,而要求园林部门移树。

陈先生说,从上午8时到下午5时,该交叉口热气腾腾。“怎么能因为商业利益,而拔除遮荫的大树!”陈先生说。

树兜安全岛 砌池种树 遮荫大伞

和工业路乌山路的交叉口相比,在市区的54个交叉口,尽管施工难度不小,有的也遇到阻力,但园林部门见缝插绿,为市民争取到了“绿伞”。

今年初,因为树兜四个安全岛地下空间有限,市园林局专家多次到现场调查,最终设计了砌池种树的方案。11棵带着冠幅的小叶榕,被种植在4个安全岛上,给路口带来浓浓绿意的同时,也为今夏赢得了一块清爽地。

昨日下午5时,另一路记者也走访树兜安全岛,不少骑车的市民在等待红绿灯时,都站在了树荫之下。

市民周先生对记者说:“五四路华林路车流量大,之前我过街,没有种大树的安全岛,我都是躲在人行道上。这些榕树种植不到一年,没想到就能挡住阳光,希望园林部门能好好养护这些大树,让树冠更大一些。”

8条主干道 试点公交站种大树

园林专家表示,福州市园林局今年还在乌山西路、杨桥路、福新路、长乐北路、八一七路、交通路、化工路、福飞路8条主干道的公交站试点公交站种大树。今年农历十月的小阳春,市园林局还在寻找将在一批具备条件具备的安全岛和公交站,增种大树。

园林专家表示,之前市园林局有做过试验,种植大树的安全岛,在夏日能普遍降温2到4摄氏度,到了秋天,能降温2到6摄氏度。“除了降温,安全岛种植大树能避开太阳直晒,防止市民皮肤被灼伤。”

快刀短评 未雨绸缪 更好服务市民

去年11月以来,福州开展“种大树,造绿荫”绿化活动,在海都的呼吁下,城市建设管理部门未雨绸缪,想方设法在一些难点路口的安全岛种了大树,也在一些没有绿荫遮挡的公交站补种树木。经过半年多的生长,这些树都已枝叶繁茂,在今年酷热的夏天,为行人和乘客带来了清凉。

冬天要想着夏天的事,夏天也要想着秋天的事,眼光长远,通盘考虑,才能更好地服务市民。眼下是盛夏时节,虽不适宜种树,但我们就可以开始寻找城市的热岛,有针对性地酝酿秋天的补绿行动。在市区更多地安全岛、公交站种上大树后,明年夏天,榕城市民出行将会有更多的“绿伞”。

责任编辑:杨林宇

相关阅读
关键词: 绿荫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