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网友热议:行人闯红灯要不要礼让

7月14日傍晚,记者在福州华林路华林寺附近的人行横道看到,很多机动车在斑马线前会减速,主动礼让行人,但一些车辆车速仍然较快。

15日上午,记者在福州仓山万达附近的斑马线看到,尽管人行道上已亮起了红灯,仍有一些市民小跑横穿马路,为此一些车辆不得不停下来礼让。

“在美国,行人只要一脚踏上斑马线,车子就会让你先行。在国内很多地方,行人往往在斑马线上走着,还要担心被车辆撞到。”市民王先生有在国外生活的经历,他认为整治斑马线上“车不让人”行为十分必要,只有这样,才能保障行人的安全。

“礼让不仅能保证安全,更是市民文明程度的体现。”市民何小姐认为,只要车辆和行人都严格按照交通规则来通行,就不会有矛盾。

采访中,大部分车主都赞同斑马线礼让,但对于行人在斑马线上闯红灯是否要礼让的问题,不少车主仍有些不理解。车主林小姐认为,警方加大了对车辆的处罚力度,一些行人却有恃无恐,即使看到红灯也要先行。“斑马线上,车辆确实要礼让行人,但交警部门也要加强对行人的管理。”她建议。

对于网友的声音,福州交警相关人士表示,根据相关规定,行人通过有交通信号灯的人行横道时,应当按照交通信号灯指示通行。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时,应当减速行驶,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应当停车让行,即使行人正在闯红灯也不例外。对于行人闯红灯,交警部门也会有相应的处罚。一旦发生交通事故,行人闯红灯在先将会成为责任认定和权重分配的依据。

据其介绍,此次整治,处罚并不是目的,而是要在全社会形成斑马线礼让的良好氛围。

各地举措

厦门:“不礼让”处罚加码罚款300记3分

在厦门,机动车斑马线不按规定礼让行人,将被罚款300元,记3分。

2015年1月19日,厦门交警开始启用“机动车不让行人”抓拍设备。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1月1日至2017年6月20日,厦门斑马线不礼让行人被抓拍并已接受处罚处理的交通违法共13899起。

厦门交警表示,将加强对人流量大和未设置交通信号灯的斑马线的管理,加大现场执法和劝导力度,并对违法行为多发路段、路口加强整治。此外,还将加大科技投入,逐步在重点路段、路口建设一批机动车违法通行人行横道自动抓拍系统,进一步压缩管控盲点。(本网记者 刘玮)

泉州:启用监控设备抓拍5天抓拍197起

6月29日9时,泉州交警在泉州中心市区,开始对斑马线前不礼让行人的行为开单处罚。1小时内,20多人被罚。

6月30日起,泉州市交警支队从丰泽街明湖路口开始,在斑马线前停止线内加喷“车让人”字样。据了解,“车让人”标识将覆盖市区所有没有信号灯的路口。

7月10日起,泉州交警在中心市区各主要路口路段启用监控设备抓拍机动车不礼让行人违法行为,并依法对斑马线不礼让行为处100元罚款,记3分。截至14日,共抓拍不礼让斑马线违法行为197起。(本网记者 潘贤利)

解读

七种情形“不礼让”小心被扣分!

据了解,常见的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情形可细分为以下7种:

1.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应减速行驶。此时若行人步入斑马线,最靠近行人车道内的车辆必须礼让行人;行人开始通过斑马线,所在车道车辆和下一车道车辆必须让行;行人到达中央绿化隔离带或双黄线,下一车道车辆必须让行;

2.机动车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时,应当停车让行;道路中央有双黄线或隔离栏,无绿化隔离带,行人步入斑马线,车辆必须让行;

3.机动车驶入机非混行的窄路,行人步入斑马线时,车辆必须停车让行;

4.当机动车行经没有交通信号或斑马线的道路时,遇行人横过道路,应当及时避让;

5.道路中央有绿化隔离带,行人走斑马线还未穿过绿化带时,紧贴绿化带车道的车辆需要停车让行;当行人走斑马线已穿过绿化带时,所有车道的车辆都必须停车让行;

6.交叉路口右转车辆:当行人步入斑马线,车辆在行经交叉路口右转弯时,右转车辆必须让行;

7.交叉路口左转车辆:当行人步入斑马线,车辆行经交叉路口转弯时,左转车辆必须让行。

专家建议:相关部门应加大宣教力度

“国内很多城市都采取不同的措施来保障行人过马路安全,例如抓拍不礼让车辆,在大屏幕上显示闯红灯的行人信息等。”福建工程学院交通运输系教授吕英志认为,礼让斑马线不只是道德要求,更是法律义务,这些城市所采取的各种措施,其实就是要建立起“行人路权优先”的观念,福州此举也不例外。

“以我最近的观察,斑马线上礼让行人,大部分车主还是能做到的。”福建省船政交通学院道路工程系教授周志坚认为,从目前的情况看,许多司机仍然不知道什么时候该礼让行人,如何判断司机是否违规,这些情况都需要相关部门做出详细解读。“严罚不是目的,相关部门也是希望通过处罚让交通秩序更有序。”他建议,相关部门应加大法律解读力度,提高司机和行人的法律意识。

评论

“礼让斑马线”不能只是高压法条

东南网记者 林旻煜

自开展“礼让斑马线”专项整治行动以来,对机动车在斑马线前不礼让行人行为的查处力度持续加码。很多司机朋友或许有这样那样的不解和困惑,相关部门应该尊重此类的利益诉求和群体表达,并寻求解决方法。但必须指出的是,“车让人”已经有法条给予明确,目前需要加码查处力度,恰恰说明过往的法律实施没有到位,社会中还没有形成“礼让斑马线”的共识,所以必须要让法条长出更锋利的“牙齿”。

汽车经过斑马线,是耐心礼让还是一脚油门,都是城市文明程度的缩影。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在捍卫斑马线这一生命红线上,国外的经验可资借鉴。在美国,“车让人”是一条交通铁律,行人只要走上人行横道,所有车辆必须无条件停车让行,违者罚款;在日本,道路上如果前方没有红灯,而行人要过马路,汽车看到后会自觉停下来并且招呼一下让行,这被日本人认为是“礼节”。

随着汽车数量的日益庞大,如何涵养交通文明,也必须被摆上台面。严厉的法律处罚,是可以取得实效的,但长期来看,“礼让斑马线”不能只是高压法条,更要成为一种内化于心的社会共识。交通安全靠交通规则支撑,只有内心中尊崇交规,才能在实践中遵守交规。这背后,是车辆和行人对彼此路权和实际情况的相互了解和尊重,而非纯粹的利益考量。

对于有关部门,当务之急,是需要在执法实践中,灵活地拿捏分寸,处理好车辆和行人的关系;并在重点路口,设置公益广告牌、标语等,不断加大宣传引导力度,从而更好地促进“车让人”成为一种习惯。而作为司机和行人,遵守基本交通规则,不是道德义务,而是法律要求,这是任何情况下都不可能松动的原则底线。也只有各方相互配合,共同发力,打好基础,一个更适应发展节奏、更人性化的现代交通社会和交通文明的高楼大厦才能建立起来。

责任编辑:陈锦娜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