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共享绘本 移动的童书借阅平台

读者归还的绘本,工作人员都会第一时间进行消毒处理。

共享绘本 移动的童书借阅平台

黄和福将绘本送到读者家里。

共享绘本 移动的童书借阅平台

黄和福正对绘本进行分装。

记者 树红霞 文/图  

用好的绘本滋养孩子的童年,这一教育理念正被越来越多的年轻父母所接受。绘本因文字精练、造型独特、寓意深刻,现已成为少儿图书市场中增长最快的门类,全国每年新增三四千种。

美中不足的是,绘本洋面孔多,价格不菲,普通家庭会感到“吃不消”。怎样才能花更少的钱,阅读更多绘本?对此,在福州从事IT行业的80后爸爸黄和福想出一个好点子,那就是——共享绘本。

自筹经费,建立借阅平台

7月7日,记者在福州鼓楼区省直湖前小区见到黄和福时,他正忙着用专用设备给绘本消毒。

“每个周末和工作日下班后,我都会来到这里,先给绘本做专业的消毒,再分装,并逐个送到客户家里,通常一忙都到晚上10点多钟了。”黄和福说,自己做这一切,起初就是为了圆女儿的一个梦。

黄和福的女儿今年刚满6岁,和很多父母一样,他希望女儿能有一个书香陪伴的童年,所以陪女儿读书成了他日常生活中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在父亲的陪伴和引导下,女儿也养成了爱看书的习惯,尤其喜爱绘本,梦想着天天都有不同的绘本看。

“从去书店买到上网买,再到绘本馆借,目的就一个,既要让孩子看到绘本,又要想办法省钱。”黄和福说,去绘本馆借着看,费时不说,关键是好绘本经常都给人借走了。

如何才能满足女儿大量看绘本的愿望?今年3月,黄和福在女儿所在的学校进行了一番市场调研,发现有类似苦恼的家庭不在少数。于是,受共享经济启发,他萌生了建线上童书借阅平台的想法。

说干就干。他和两名好友商量后一起筹集20多万元,购买了近2万本不同类型的优质绘本。与此同时,他利用技术优势,开发了线上平台,并申请了公众号。今年5月7日,“零享图书”公众号正式上线。

“我们之所以取名‘零享图书’,就是为了给0-14岁的孩子搭建一个免费借书的平台,使更多家庭以更低的代价让孩子读到更多的绘本。”黄和福说,平台上线两个月来,已经有近3000人成为会员,其中400多人借了2600多单,最多的一个人借了7次。

线上选书,免费送书上门

如何在“零享图书”借到心仪的绘本?“只要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就可以线上选书、借书,下单后就可以等待送书上门了。”黄和福说。

记者点开“零享图书”,进入借书界面,内容馆里有精装绘本、平装绘本等分类,读者可根据内容和年龄选择自己想要借的绘本。同时,为了满足稍大一点孩子的阅读需求,他们又新增添了6万册文学类、科普类童书。

“我们所购童书都是经过慎重选择的,优选获奖作品,再就是网上销量排名靠前的热门书籍。比如,荣获美国凯迪克大奖的绘本《大卫,不可以》备受新锐父母追捧。这本书,很好地将价值观隐藏在图文背后,深入浅出,把男孩大卫随意玩弄食物、看电视晚睡等诸多‘坏毛病’娓娓道来,通过展现‘坏’而教育孩子规避‘坏’。”黄和福说,读者如果在平台上没有找到自己想要借的书,可以联系采购人员进行采购。

读者选书时,每本书下方都标有借书币的额度。据介绍,借书币就是相应的绘本价格,用户想借阅,要先在平台上充值,所充金额转换为等值的借书币,选定绘本借阅后,就扣除相应的借书币。借书期超过15天,平台会自动解冻对应的借书币。读者用原借书币可借阅新书,工作人员送来新书时收回上次借的书。

“我们的平台是开放的。假如用户不想在平台上借书了,完整归还所借图书后,可随时选择退还充值的金额。”黄和福说。

记者发现,这个平台的一大特色是可享受免费送书上门服务。“在后台接到用户借书信息后,我们第二天会亲自送书上门。通常情况下,用户再次借阅时,会将上次借阅的书一并归还,这样就做到了自由流通。”黄和福说,鼓励附近的居民自己把书送还到借书点。

目前,“零享图书”在福州有三个还书点,一个在省直湖前,一个在仓山芙蓉园,还有一个在省图书馆对面。“现在送书都是由我们几个出资人自己在做,因为平时都要上班,送书只能是晚上或周末。为了更好地服务读者,我们正寻求机构或个人合作建立还书点,可以让读者2公里内便捷还书。”黄和福说。

分享体会,体验阅读快乐

现实生活中,有的家庭要么不够富裕,要么对阅读重视不够,孩子很难读到绘本,而有的家庭给孩子买了很多绘本,孩子兴趣不够,绘本却被闲置了。

“为了实现真正的共享,我们鼓励用户将自有藏书捐出流通,传递社交温度。根据读者所捐绘本的新旧程度,我们会给予捐书者绘本原价25%-35%的赠币,捐书者可使用赠币在平台借阅更多的绘本。”黄和福举例说,去年底,曾在电影《哈利·波特》中扮演学霸赫敏的演员,在伦敦地铁里“丢”了100本书,结果整个伦敦“读疯了”,开启了一场寻书、读书、传递的分享阅读之旅。

如何吸引更多的小读者在平台上借书?黄和福着手加入音频功能。今后,家长既可以陪伴孩子一起看绘本,又可以陪伴孩子一起听绘本,满足不同的阅读体验。

“读书的乐趣不仅在于阅读本身,还在于分享阅读带来的收获和感动。鉴于此,我们还准备在平台上开通语音评论功能,小朋友看完所借绘本后,可以在书下方进行语音评论,分享阅读感受,收获更多快乐。”黄和福说。

不仅如此,黄和福计划从线上借书拓展到线下活动。“正所谓一起读书,一起进步。我们可以通过这个平台建立一个读书群,定期开展线下亲子读书会,既能在思想的碰撞中启迪新知,又能帮忙孩子们结识更多志同道合的伙伴,还可以在伴读和交流中使亲子关系更融洽。”黄和福信心满满地说。

如果您手中有闲置的童书,欢迎您一起来共享!如果您有相关资源,欢迎与黄和福对接。

责任编辑:杨林宇

相关阅读
关键词: 共享绘本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乌称第聂伯罗彼得罗夫斯克州遭袭 致2死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