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原标题:福州工地退“烧”去“火”各有招 采取错峰施工

福州工地退“烧”去“火”各有招 采取错峰施工

洒水车在拌合站场内洒水降温。

福州新闻网7月11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朱榕 孙漫)作为项目工地上的劳动者,在毒辣的太阳下施工是无法避免的。入夏以来,我市很多施工单位采取开启洒水车、雾炮车,错峰施工等一系列防暑降温措施,改善工人的施工环境,确保施工安全和工人的身体健康。

错峰施工避开高温

昨日上午,在长福高速A6合同段的钢筋加工厂,工人孟庆军正和工友在加工钢筋。累了,他就坐在工人临时休息区歇息一会儿。为了预防工人可能出现的中暑症状,休息区配备了藿香正气水等防暑降温药品。

为了躲开正午的烈日,工地还采取错峰施工的方式,早上5点上工11点下班,下午3点施工6点结束,避开中午最热的时段,让工人好好休息。

而在鼓楼区工业路福大东门正对面的华润万象城二期工地,施工方福建六建集团有限公司也在实行“错峰施工”。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会结合当天气温情况,实行背阳作业,早上6点半上班,10点半后停止施工;下午3点上班,工作到6点,工人每天的工作时间不超过7个小时。

洒水车雾炮车齐上阵

长福高速A6合同段工程部长齐晓吉介绍,A6合同段有60多名工人,为了应对高温天气,工地启用了1台洒水车和一台雾炮车,在气温升高时同时启动,进行“自上而下”的人为降温,将高温的影响降到最低。

昨日下午3时许,在午后最热的时候,一辆洒水车沿着工地便道洒水,所到之处,地面一片湿漉漉,让人感到凉爽了不少。除了洒水车定时作业,在工人的作业面附近,一辆雾炮车不断喷出水雾,给高温下的劳动者撒下一片清凉。

齐晓吉介绍,除了洒水降温外,工地还向所有工人发放长袖长裤的工作服,避免户外作业时被太阳直晒。

40℃以上停止露天作业

记者注意到,在华润万象城二期工地内,除了工地围挡四周正喷洒水雾的喷淋系统,在塔吊吊臂上,也装上了一套喷淋系统,喷洒下的水雾正为辛勤工作的施工人员降温“去火”。在工地内,随处可见的绿植成了一片美丽的风景线,为工地降温“贡献”力量。据该负责人介绍,这些贴心设置,都是工地防暑降温的一大特色。

华润万象城二期工地细致的“避暑”措施是我市建设系统全方位防暑降温工作的一个缩影。记者昨日从市建委获悉,为确保劳动者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我市各建设工地应严格执行高温停工或限时作业相关规定,当所在地地市级以上气象主管部门所属气象台发布的日最高气温达40℃以上时,应停止当日室外露天作业。宿舍空调、食堂配餐等生活细节也应落实到位,合理安排施工进度,不盲目抢工、赶工。

责任编辑:陈锦娜

相关阅读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逆水寒手游少年柳星闻怎么打 永夜星都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