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2

“大块头”有“大智慧”

福州的“大块头”企业不仅有大体量,还有着大智慧。物联网、大数据,这些代表着前沿高端产业的新名词,几年前在福州人眼中还很陌生,如今已经是家喻户晓。

大数据大集聚,“两朵云”率先腾空。

一朵政务云,一朵商务云,在中国东南大数据产业园紧邻而立,前者是全省政务数据的汇集之所,后者则服务社会及企业所需。仅商务云便可以容纳8万~10万台服务器,单体容量全省最大,堪称福建省的“最强大脑”。

去年11月开始,林端雄兼任市大数据办产业组组长。据他介绍,目前落地福州的大数据产业项目已达59项,注册资本约69亿元。

作为突破口,健康医疗大数据距离开放共享、开发应用只有一步之遥。

林端雄将大数据的开发利用比喻为挖掘宝藏,说:“我们一边在挖掘宝藏,而且有了一些成效。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平台及安全服务平台已经启动,汇聚了包括公共卫生数据在内的近百亿条数据。另一边,我们在制定挖矿的规则,福州在全国首发《健康医疗大数据资源管理暂行办法》,年底前还将争取出台《实施指南》等细则。”

更重要的是,挖矿队伍已经成军。IBM、戴尔、飞利浦、联想、中国电子,这些世界500强企业,领衔20家业界知名企业和机构,组建了健康医疗大数据福州试点工程生态联盟,正准备在福州大干一番。

“数据,在未来的产业发展中意味着财富。”林端雄说,借助大数据的集聚发展,福州将在未来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中抢占制高点。

转向物联网产业,随着全国首个窄带物联网商用局的开通,原本“碎片化”的局面正被打破,逾百家关联企业迅速联合起来。

华为是窄带物联网标准的主要制定者和推动者。华为蜂窝物联网产品线总经理朱成表示,窄带物联网在福州的发展已经走在了全国前列。

全球最大规模的窄带物联网商用项目——福州智慧水务项目启动了规模商用部署,将分批生产30万个新一代智能水表。这一水表由本土企业智润科技有限公司生产,可实现水表数据的自动实施传输。

除此之外,可以自动调节亮度的路灯,自动寻找车位并泊车的系统,还有可自动完成车船装卸货、仓储管理等流程的智慧港口……在福州物联网开放实验室里,物联网方方面面应用令人称奇。

“大数据和物联网应用于具体领域,将带来爆发式的增长,比如大数据于医疗,物联网于水务等都已经呈现端倪。”林端雄说,“大数据和物联网产业正在深度融合和协调发展,成为福州经济创新发展、加速产业转型的新引擎。”

3

“大块头”有大布局

一个重约340吨的碗状穹顶,精准落在45米高的核反应堆堆顶上,这是全球核电建设规模最大、高度最高的一次吊装。

5月25日福清核电5号机组的穹顶吊装,引来了众多媒体关注,中央电视台全程直播。

福清核电有限公司项目控制处处长肖波介绍道:“这不仅仅是因为吊装创造了全球之最,还因为5号机组是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华龙一号’全球首堆示范工程。”

建成后,福清核电5号机组将成为中国核能在全球推广的范本之一。

兴化湾,14台巨型“风车”迎着海风徐徐转动,共同组成全国单机容量最大的海上风电机组。它们将代表各自生产商展开比拼,胜出者将得以入驻福建三峡海上风电国际产业园。

三峡集团福建公司执行董事孙强介绍,将引入国内外一流的风电设备制造企业,打造国际化的百亿级风电产业园。

福州,因为“大块头”的布局,正在成为我国重要电力能源基地。从能源到化工,福州的海岸线上,产值目标百亿甚至千亿级的项目不断涌现。

江阴,我省化工产业的重要集聚区。作为聚丙烯薄膜行业的领军企业,中国软包装集团开辟新路,投资150亿元建起了中景石化科技园。从聚丙烯、丙烷脱氢制丙烯到多元共聚聚丙烯,再到副产品双氧水,中景石化一路跟着市场延伸布局,项目全部达产后产值将突破千亿元。

“前年,电子信息产业突破1000亿元大关;去年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突破1000亿元;纺织业突破2000亿元……这与大项目、好项目的落地、建设、投产直接相关。”林端雄表示,2017年205项市级工业重点项目达产后将新增产值2639.28亿元,“这些‘大块头’将在福州产业转型升级、优化结构、做大存量上继续发挥龙头引领作用”。

责任编辑:陈锦娜

相关阅读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