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6日,福州大学对外发布了一批最新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建设研究成果。多名学者围绕南岛语族、东海海域移民与汉文化的传播等议题进行了演讲。

在主题为“打造蓝色智库、建设海洋强国”的成果发布与研讨会上,福建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李强说,福州大学充分发挥综合性大学学科专业和人才队伍等优势,设立了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建设研究院等一批研究机构,并发布了一批研究新成果,这是高校智库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创新之举和有益探索。

福州大学教授苏文菁作了题为“南岛语族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建设”的报告。她表示,国际学术界有不少学者认为,以福建为中心的中国东南沿海是“南岛语族”向大洋迁徙的始发地。她说,活化平潭岛等地的“南岛语族”文化和海洋文化因素,启动平潭岛壳丘头南岛语族文化园的建设工作,将为平潭建设国际旅游岛提供文化基础。

福建师范大学教授赖正维作了“基于海上丝绸之路视域下的福建与琉球关系研究”,以“琉球闽人三十六姓”为研究对象,用翔实的史料指出,福建与琉球之间的数百年的密切友好交往已经结下了深刻的友谊,在两地都留下了许多弥足珍贵的历史遗迹,这些遗迹是两地友好历史的见证,也将对两地继承和发展传统友谊起作用,推动福建与冲绳之间友好往来和经济互动。赖正维建议,应继续加强福建与冲绳两地政治、经济、文化全方位交流,加大对冲绳地区华文教育的资助力度,共同维护这一宝贵的历史文化遗产。

此外,学者们还从“海洋移民、贸易与金融网络——以侨批业为中心”、“环苏门答腊岛的海洋贸易与华商网络”等不同视角进行了演讲,并进行了讨论互动。(记者 陈弘毅)

责任编辑:杨林宇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