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攻坚2017|福州建“地下长城” 让山洪避城走

位于新店镇益凤村附近的过溪施工支洞

海峡网6月29日讯 (海都记者 刘世泉/文 黄启鹏/图) 打造29公里“地下长城”,将福州北面山区的洪水引入其中,让山洪不再经过主城区,而是绕城而走,直排闽江,实现高速排水,减轻福州城区排涝压力——这一“高水高排”工程,是福州市城区水系综合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

海都记者昨日了解到,“高水高排”工程主隧洞已开挖近百米,如果加上过溪施工支洞(位于晋安区新店镇益凤村附近),合计已掘进近1000米。

这座“地下长城”是如何修建的?如何排水?如何补水?海都记者昨日深入过溪施工支洞探访,为你揭开“高水高排”的面纱。

【施工】 岩壁喷混凝土 加快水的流动

“地下长城”是如何修建的?昨日,海都记者探访了“高水高排”工程的过溪施工支洞(施工通道),进入施工支洞后,再深入数百米,就能到达主隧洞。

浙江省水电建筑安装有限公司的罗总工介绍,隧洞采用钻孔爆破的方式掘进。爆破时,施工方会把控炸药用量,防止对周边的居民及建筑产生不利影响。

“爆破只是其中一道工序,后续还要通风、出渣等。”罗总工介绍,由于隧洞深入,仅靠空气循环,很难清除爆破产生的粉尘。为此,施工方在隧洞口安装了吹风机,通过长数百米的管道将风送入洞中,把粉尘“压”出。

记者了解到,为防止坍塌,隧洞地质较为脆弱的地方安装了系统锚杆、拱架等,对隧洞进行加固。施工方还将在隧洞岩壁上喷混凝土,让隧洞壁更加平整,加快水的流动。

“目前,我们每天可朝一个方向爆破开挖约5米;明后天双向开挖后,每天可掘进近10米。”罗总工表示,该工程计划2020年完成,届时,福州北面高处的水,便能高速地排,实现“高水高排”。

【排水】主洞洞径6~9.2米 可防50年一遇山洪

福州地势北高南低,城区三面环山、一面临江,目前山洪需穿城而过,排入闽江,导致福州中心城区的排涝系统不仅要接纳城区内的积水,还需承载北面山区的“客水”,“自产”的积水和“客水”叠加,主城区排涝压力更大了。建设“高水高排”工程,目的便是将北面山区的“客水”引入隧洞,绕城而过,直排闽江,减轻城区排涝压力。

该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工程串起八一、登云、斗顶等5个水库,地下隧洞距地面最深处达130米,平均深度为50米,主洞洞径为6~9.2米,支洞洞径为4.3~5.8米。除暴发山洪外,当日降雨量超过100毫米时,该工程也会启动泄洪功能。

此外,主洞串联着八一水库、登云水库,当水库水位高于警戒水位时,隧洞也能起到分流作用,确保两大水库水位常态保持在警戒线下。

“高水高排”工程建成后,防山洪标准为50年一遇,排涝标准为20年一遇;晋安河河口,河道行洪能力由10年一遇提高到20年一遇;光明港河道行洪能力由15年一遇提高到20年一遇以上。

攻坚2017|福州建“地下长城” 让山洪避城走

【补水】每日可抽百万方水 补给数十条内河

除汛期可以泄洪,在枯水季,“高水高排”还可抽取闽江的水对城区的内河进行补给。

上述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工程能利用排洪隧洞抽取闽江水,进入八一水库、斗顶水库、登云水库,水流再从水库进入内河,进行生态补水,改善内河水质。

记者了解到,生态补水工程主要包括主隧洞(与山洪防治工程共用)和补水支洞、抽水泵站等。补水起点位于闽江北岸文山里的五矿泵站。在枯水期,通过泵站从闽江抽水,提水后利用主隧洞,经八一水库、登云水库至魁岐出口。每天夜里11点开始抽水,次日清晨7点停止,每天可抽取水量132万立方米。

这些水会储存在水库以及隧洞当中,7点后开始放闸补水,通过过溪补水洞等5个补水支洞以及补水管道,向内河持续补水,惠及新店片水系,以及东区片水系等46条内河。通过生态补水,可解决上述片区水质问题,盘活城区内河水系。内河经过补水后,水质可基本达到地表水V类标准。

责任编辑:杨林宇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BROMPTON JUNCTION福州东百中心全新开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