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全国土地日活动在福州举行 助力土地生态资源保护

市国土资源局开展土地日宣传活动。

福州新闻网6月26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何佳媛/文 陈建国/摄 通讯员 陈晋辉)昨日是第27个全国土地日,市国土资源局、市国土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在福州花海公园开展主题宣传活动,围绕“土地与生态文明建设”的主题,向市民介绍耕地保护、“两违”整治等国土资源相关知识,并为市民答疑解惑。

我市划定198.8万亩

永久基本农田

“年初以来,我们紧紧围绕滨海新城、海上福州、绿化福州、水系综合治理、城区治堵治污等重点建设任务,按照生态文明建设的总体要求,较好地发挥了土地资源的要素保障作用。”市国土资源局副局长彭永麒在现场告诉记者。

今年上半年,福州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得以修编完善,构建了土地资源开发、保护、整治“三位一体”的格局。全市整治高标准农田3.6万亩,已下发土地开发整理专项资金4600万,开发补充耕地7600亩。为执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全市共划定永久基本农田面积198.8万亩,形成城市周边生态保护带。

敖江流域全部饰面石材矿山被全面关闭。全市累计安排财政资金1895万元,开展关闭矿山的地质环境恢复治理,推动闽清、长乐、闽侯、罗源、永泰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和地灾点整治,恢复绿水青山。

全国土地日活动在福州举行 助力土地生态资源保护

市民观看宣传展板

8.7万平方米违法占地

复耕复绿

年初以来,福州“铁腕”治“两违”。据统计,全市已开展“两违”执法106场次,拆除212宗,复耕复绿违法占地面积8.7万平方米,有效保护生态资源。

“北峰山区是福州的‘后花园’,也是‘两违’的高发地带。”市国土执法支队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近两个多月来,我们会同晋安区政府共组织26场较大规模的拆除整治行动,拆除违法建设53宗,面积逾7万平方米。目前鼓岭核心区内的新增‘两违’已基本杜绝。”

在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方面,福州市上半年也取得显著成效。全市清理批而未用土地1.3万亩,完成征迁交地面积6.8万亩,建立了土地供应、开发利用、批后监管等方面的制度,比如对工业用地的投资强度、容积率、建筑系数等方面设定最低限度,倒逼企业合理确定用地规模,达到保护资源、保护生态的目的。

微信可办理

不动产登记申请

今年4月,福州市率先在全国启动不动产登记网上受理试点,开发了全省“操作最简单、收件最简化、类型最全面”的不动产登记“外网申请、内网审理”系统,建立了群众只跑一次就可以完成申请的四星级服务平台。

记者在活动中了解到,截至目前,“外网申请、内网审理”系统已收到申报260件,预审250件,正式受理104件,办结100件不动产登记。我市还开发了微信版不动产外网申请平台,本月底,通过微信就可直接办理不动产登记申请。

彭永麒表示,希望通过“6·25”全国土地日的宣传活动,增强全社会对土地资源、生态环境的爱护,引导人们节约集约用地,合理合法用地,珍惜爱护土地。

责任编辑:杨林宇

相关阅读
关键词: 全国土地日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逆水寒手游少年柳星闻怎么打 永夜星都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