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一滴水的自白

福州日报记者 吴隽 孙漫 

我是一滴水,平日里我自由穿行在城市地下供水管道间,享受着随处游走的自由。只要哪里的水管有一处小缝隙,我都能穿过它,去到想去的各个地方。

但6月14日,我游历至仓山区金色家园小区时,被一个“蓝胖子”盯住,从此便失去了“自由”。

这个“蓝胖子”,便是福州市自来水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口中的智能水表。它比一般的水表颜值高,原来是铸铁的身子,现在变成了光亮亮的不锈钢,还多了顶“蓝帽子”。虽然在人们眼中,它的体型不大,但对我们小水滴来说,2公斤重的它就是一个“蓝胖子”。

“蓝胖子”不仅能直接显示水量数字,“帽子”下还藏着一块会“计算”、懂传输的智能芯片。当我们通过它时,体积就会被精准计算、记录,再回传给“大脑”,并通过数据的比对,及时发现我们的“不安分”。

听说控制“蓝胖子”的所谓“大脑”,便是位于市自来水有限公司仓山营销分公司的智能水务数据控制中心。

每天,每只智能水表都会将24小时中每小时的用水信息集中,在凌晨通讯低谷时段内,通过NB-IoT(窄带物联网)这一“时髦”技术,将信息送达云端。“大脑”中的服务器负责收取这些信息,并通过电脑中的“远程抄表系统”,整理成反映每户用水情况的曲线图。

这不,6月14日凌晨,当我和我的兄弟姐妹从金色家园小区翁记老牌炖罐店后厨水池下方的缺口“偷跑”时,就被“蓝胖子”发现了,它把我们集体开溜的情况一字不落地传回了“大脑”中。以往人工抄表的情况下,店家可能要缴费好几个月,才能发现这样细微的漏水情况,但这回,数据凌晨刚传回“大脑”,工作人员便发现异常,16日就上门和店家一起堵上了这个漏点。听说长时间下来,能为店家省下一笔不小的费用。

不仅如此,“大脑”也通过与智能水表间的定时互动,来完成对智能水表工作情况的实时监控。据说,这个系统还在不断升级中,功能会更加丰富,今后还能通过加装监控总表等方式服务于漏损控制。

我的弟兄们这几天都在议论,不久的将来,这座城市的900多个小区都要装上这样的智能水表来“守门”,一块电池就能让它持续工作6年!

有这样强劲的“对手”,看来以后我们都只能乖乖听话,抛开“自由”,准确地去到需要我们的地方。

责任编辑:陈锦娜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苹果iPhone 17 Plus将配备略小的屏幕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