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限塑令”实施九年名存实亡 免费塑料袋用量惊人

福州新闻网6月12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李永华 文/摄)福州晚报讯从2008年6月1日至今,“限塑令”已实行9年多。昨日记者走访福州超市和农贸市场发现,超市塑料袋存在浪费现象,农贸市场则大量提供免费塑料袋且用量惊人。

记者走访洪山桥附近一家超市发现,超市散装蔬果区的塑料袋免费提供,现场无人看管,很多购物者顺手就撕下六七个,还有的人将塑料袋撕下后装进背包带走。

“这些塑料袋都是可以自取的,一些散装称重商品必须使用。确实会有一些顾客带走大量袋子,我们也曾进行劝阻,但效果不明显。”该超市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超市免费提供的塑料袋很多都浪费掉了。

记者在该超市收银台附近看到,不少顾客买单后,购物车内仍有不少空的塑料袋,这些塑料袋都被带出了超市(如图)。

不过,超市专门的塑料购物袋则明示有偿提供,大的0.3元一个,小的0.2元一个。针对这一现象,有媒体称超市将“限塑令”变成了“卖塑令”。

记者在国光公园附近的一个农贸市场发现,市场摊贩仍在大量使用各种塑料袋,且免费提供给消费者,其中海鲜摊位所用的塑料袋有黑色、红色两种,都比较厚重。有商户告诉记者,一捆塑料袋是500克,进价5元。记者注意到,该农贸市场近二十个蔬菜摊位和近三十个鲜活水产摊位及十几个肉类摊位,均免费向顾客提供塑料袋,粗略估算,一天要用掉几十公斤。

不过记者走访发现,也有一些商家主动贴出告示,明确标明塑料袋的价格。例如,大儒世家附近一家洗衣店就在门店内贴出告示:为响应国家“限塑令”,干洗门店洗衣袋每个收费0.5元。

对于塑料袋仍有免费提供和浪费的现象,业内人士表示,如今“限塑”变成“卖塑”,说明有关法规自身有局限性,另外,一些消费者购物习惯也有待改变。有专家建议,禁止生产销售和提供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购物袋、塑料餐具,代之以可降解塑料制品,因为可降解塑料制品价格比传统塑料袋价格要贵三倍左右,相关部门可考虑给予环保塑料袋生产企业一定补贴,把环保袋的价格降下来,让“限塑令”顺利执行。

责任编辑:陈锦娜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