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被截获的活体甲虫

被截获的活体甲虫

海峡网5月5日讯 (海都记者 陈超/文 通讯员 范蔚婷 汤美玲/图) 张牙舞爪的甲虫,竟“变身”化妆品,藏在邮包中企图蒙混过关。好在检验检疫部门及时发现,将这些可能携带病菌的甲虫“拦截”。昨日,记者从福州机场检验检疫局了解到,近期机场口岸连续截获从台湾邮寄入境的活体甲虫。因存在生物风险,这些甲虫均被检验检疫部门截留。

福州机场检验检疫局执法人员说,近日,一批来自台湾的邮包,通过空运抵达福州机场口岸。

执法人员说,一个申报为“化妆品”的邮包和一个申报为“公司文件”的邮包,通过X光机时,出现疑似虫子的物体。他们立刻开箱检查,结果发现20只活体甲虫藏在这两个邮包里。依据规定,这些甲虫被检验检疫部门依法扣留。经初步鉴定,上述甲虫包含阿努比斯兜虫、长戟大兜虫、长颈鹿锯锹等品种。

检验检疫执法人员说,购买活体甲虫,危害性比购买甲虫标本还要大,因为活体动物是动物疫病和人畜共患病的主要传染源和传播媒介。《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止携带、邮寄进境的动植物及其产品名录》规定,除具有官方动物检疫证书和疫苗接种证书的犬、猫等伴侣动物外,所有活体动物均属于禁止携带、邮寄入境的物品。

去年以来,仅福州机场邮检口岸就已截获活体甲虫7批次,共计114只。除了甲虫,近期机场检验检疫部门还查获了不少进口活体动物。执法人员说,现在异宠饲养人群呈逐年上升趋势,很多异宠爱好者纷纷把目光瞄向了境外的“稀奇”物种,如甲虫、蝎子、乌龟、蜘蛛,甚至球蟒蛇等外来生物。执法人员提醒,切莫购买来源不明的活体甲虫,避免危害饲养者自身身体健康,同时也防范外来物种入侵的生态风险。

责任编辑:杨林宇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州鼓楼区总工会举办“劳动创造幸福”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