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台江区全力推进水系综合治理 清淤截污绿化并重

三捷河下游开展截流清淤工作。

福州新闻网5月4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张笑雪 赵铮艳 通讯员 林言枝/文 记者 叶诚/摄)昨日上午,三县洲大桥下的三捷河河道内,十多名身穿反光衣的工人正在将垃圾和树枝等杂物清理上岸。三捷河通往闽江的河道口被3米高的沙袋墙截住,只留了一人宽的窄口。

“明天,这里将完全封闭,三捷河的清淤工程将全面展开。”工程项目经理李桂林介绍,经过清淤、截污、绿化景观和通水试运行等四个阶段,明年三捷河水质有望达到V类地表水标准,实现水清不臭。

三捷河清淤

月底即可完成

昨日,白马南路西侧的施工围挡内,一个约10米长、2米高的橙色“巨无霸”格外醒目。这是为了河道清淤专门引进的泥水分离器,摆在这里的还只是一部分。未来,抽上岸的淤泥将在这台机器里进行泥水分离,过滤出的清水排入内河,脱水后的河泥将被运往消纳场分解处理。

三捷河两岸的居民区非常多,为了避免扰民,施工单位专门选择在马路边进行作业。目前,泥水分离器正在进行组装调试,一周内将投入作业。按照机器一天吃掉3000立方米淤泥的速度,三捷河的清淤工作预计本月底即可完成。

随后,记者沿着三捷河岸行走,只见沿岸的围挡已经安装完毕。据李桂林介绍,两岸居民密集,许多老旧小区排污系统不完善,污水和雨水一起排入河内,是三捷河黑臭的原因。

因此,单单清淤还不够,关键是源头治理。此次三捷河的整治将重点改造完善排污系统,将污水直接排入市政排污系统,避免和雨水混合流入内河造成污染。

针对排污管道整改困难的居民区,还将在内河边新建水闸和提污泵,通过小型污水处理站对污水就地处理。“总之,就是要保证排入内河的水必须达标。”李桂林说。

按照计划,接下来还将对三捷河两岸进行绿化景观提升,并修建木栈道供市民休闲,工程最后将进行通水试运行。

台江区将优先开展

沿河旧屋区改造

为配合内河水系治理工程,台江区已全面启动内河沿岸征迁拆违工作。昨日上午,后洲街道中白路上,达道河畔的一片危旧楼房正在有序拆除。为了抑制扬尘,工人们一边作业,一边进行喷淋。

“这里拆除后,将空出500平方米的作业面供达道河综合治理工程进行施工。”后洲街道主任郑燕娟介绍,通过征求群众的意见,台江区创新征收方式,提前启动征收程序。目前,最靠近河道的房屋已经腾空。

同日下午,茶亭河整治也有新进展。台江区市容局组织人员对沿岸最后两处违建进行拆除,打通了茶亭河义洲段步道。

红星河沿岸有不少老旧小区,瀛洲河等个别地方存在违建,挤占了河道断面和生态空间。昨日,台江区主要领导带队检查水系综合治理工作时发现上述问题,当即与有关部门会商,现场制定拆除方案,并要求有关部门逐一排查,形成项目清单,立即整改。

据了解,为推进水系周边环境治理,台江区下一步将优先开展沿河旧屋区改造,同时,对尚未建成滨河绿带的河道,逐步按规划完成拆迁。

责任编辑:杨林宇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SNK经典IP回归 《合金弹头:战略版》将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