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QQ截图20170428170754

海峡网4月28日讯(记者 赖志昌 文图)明日就是五一小长假了,天气预报显示这几天福州天气晴好,适合骑行出游。小长假期间,针对市民最关注的福州热门景区、拥堵路段及如何避开早晚高峰等问题,摩拜单车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平台“魔方”,利用历史骑行数据,做回归和策略性的计算,预判五一期间,福州地域共享单车骑行趋势,为榕城市民市内出行提供参考。

“五一”单车出行增加30% 骑行呈现双高峰特征

据“魔方”对福州摩拜单车的运营数据分析,预测节假日第2天(4月30日)的骑行总量最高,是三天中的高峰,长假最后一天受下雨影响骑行数量将有所降低。假日期间,每日的骑行仍呈现双高峰特征,但时段不同于平时的早晚上下班高峰期,日期高峰由早上8点开始增长,10点至12点达到高峰; 下午4点开始增长,6点至8点达到高峰。

“魔方”预测,小长假期间,福州骑行将呈现“高频短距”的特征,单日骑行量相比平时工作日将增长30%,而人均骑行距离则将增长。由于骑行目的由交通接驳转为游玩踏青,同时考虑到景区交通拥堵,假日骑行速度将变慢。

摩拜单车建议,福州市民骑行出游时尽可能错峰出行,合理安排出行计划,可以根据预测结果,采取早起或夜晚出行的方式。而摩拜单车也将以预测结果为基准在高峰时段加大运维管理力量,对单车进行及时调度,助力市民骑行出行。

此外,摩拜单车会根据后台大数据实施精细化管理,及时调度车辆至非热门区域。摩拜红包车也将在假期期间继续发挥调度作用。在非节假日,红包更多是被投放到冷门区域摩拜单车身上,促使人们将车辆骑行到车站、商圈等热门区域。而在“五一”小长假期间,则是吸引人们将车辆调度到非热门区域,智能调度平衡车辆供需。

三坊七巷、西湖公园等为骑行热门目的地

“魔方” 基于以往出行规律数据分析预判,五一小长假期间,福州最热门景点目的地前五为三坊七巷、西湖公园、左海公园、茶亭公园鼓山景区;福州骑行最热门商圈前五为:宝龙城市广场、仓山万达广场、东二环泰禾广场、五四北泰禾广场、台江万达广场。最热地铁站点:茶亭站、东街口站、三叉街站。

小长假期间,各热门商圈、旅游景点的骑行流量会急剧上升,车流会相对集中,易出现因前来骑行的车辆导致的单车数量急剧上升,造成堆积、拥堵。“魔方”建议市民提前将单车停在周边停车点,避免景区门口拥堵。

摩拜单车将加强运维力量,并保证实时互相联通,保持快速响应,处理车辆淤积、干预违停、对供需失衡的区域进行重新调度调节。摩拜单车将以智能化的运维调度应对景区单车集聚,根据“魔方”智能预测的结果,根据需求,在节前提前做好调度力量的准备。配合“魔方”的实时骑行大数据,掌握该区域的最新动态,以及时、快速派出运营团队进行调度管理。摩拜单车也呼吁市民文明骑行,注意骑、停禁限区域。

小长假骑行出游注意事项:勿带过重物品,共享单车车篮普遍承重5kg以内;骑行前检车车闸、车铃是否灵敏正常;遵守交规走非机动车道,转弯减速多回头看;错峰出行,避开人流密集区域,勿并肩骑车;配合车辆运营人员,用完停放在路边画白线的区域。

责任编辑:陈锦娜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首个数字文旅生态大会在榕举办,开启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