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竟有这么“好”的事:贷款还赠送免费美容

“美容贷”等医美分期业务近年来悄然兴起,市场上出现了“快分期”“星计划”“即分期”等30多家网贷平台。由于市场不够成熟、行业制度不规范,“美容贷”存在投资和消费的风险。一些中介甚至与美容机构联合“骗贷”,不但贷款平台无法收回款项,消费者也深受其害。

市民遭遇:贷款不见踪影却收到催还款短信

通过朋友的介绍,市民魏女士联系了一家贷款中介的老板陈某。

陈某称,只要征信好,没车没房也能贷款二三十万元,但需要通过不同批次的小额贷凑成,主要涉及“美容贷”“牙科贷”等医美行业的项目,在正常批贷的同时还可以赠送相应的服务项目。

最终,魏女士接受了“美容贷”,并同意中介抽成3个点至5个点。

3月10日,陈某带着魏女士来到位于福新中路的优美医疗美容机构。

“我本来不做美容项目,中介说不做也没关系,但是表面上要配合,医院怎么说我就要怎么应。”魏女士说,为了顺利贷款,她同意了所谓的“配合操作”。

随后,陈某用魏女士的手机下载了“快分期”APP。“整个过程他都没让我看如何操作。”魏女士说,她唯一参与的操作就是在手机上进行电子签名。

贷款申请通过后,美容机构要求魏女士做美容项目,魏女士一再表示自己不感兴趣。

魏女士离开后,美容机构多次致电,让她回去接受手术。

“我心软了,不想为难美容机构的工作人员,就回去了。”魏女士返回美容院,医生给她做了10多分钟的脸部提升。

3月底,魏女士的银行账户未收到一分钱的贷款,却收到了催促归还2727元贷款的短信。

魏女士立马联系了陈某,被告知贷款已经在申请当日汇入美容机构的账户。

“这笔贷款应该是给我的,为什么给了美容机构?”魏女士想退掉这笔贷款,陈某表示可以帮忙协调,“但他一直拖着不给我处理,现在已经不接电话了。”

不用还贷可拿“回扣”还免费美容?

无独有偶,市民陈小姐也有和魏女士类似的遭遇。

陈小姐告诉记者,今年1月,一名要好的发小向她推介了一个项目,“她说贷款中介和美容机构合作搞活动,可以介绍我去做美容消费贷款,既可以免费做美容,而且不用还贷,还能拿到一笔返现款”。

陈小姐说,虽然对“美容贷”完全不了解,但由于是发小介绍的,她没多想就答应了。

当天,陈小姐被朋友以及贷款中介人员带至位于福飞南路的西美美容医院。

陈小姐表示,她连条款都未看清,就稀里糊涂地在多份合同或协议上签了名,并根据中介人员的指导下载了贷款平台“即分期”的APP,上传照片、身份证等信息,最后贷款39800元,还在美容医院注射了一针玻尿酸。

几天后,陈小姐收到了7000元的返现款。可好景不长,催款短信随之而来,这让陈小姐傻眼了,“每月还款近2000元,要还24期,可之前明明说好不用我还款呀”。

陈小姐找到美容医院讨说法,医院出示了有她签名的手术同意书以及贷款协议。陈小姐这才意识到自己上当了,而且是被最信任的发小所欺骗。

事后,陈小姐曾找过发小,对方称她也是受害者,并表示没有能力解决这件事。

“我每月工资才2000多元,要背负这么沉重的还款压力,我都不知道该怎么办了。”陈小姐说,她已经逾期还款,产生了滞纳金,影响了自己的征信。

美容机构:未与贷款中介合作

昨日,记者与魏女士来到优美医疗美容机构。该机构一名负责人表示,魏女士所做的美容项目为“面颈部超声刀治疗”,分2次进行,价格为28800元,有手术过程的录像为证。

这名负责人向记者出示了一份协议书,上面有魏女士的签名和手印。经魏女士核对,签名是真的,但手印非她所按。“那天太混乱了,时间很紧,对方一直催促,我也记不清到底有没有签字、按手印。”魏女士说。

这名负责人表示,他们确实会与其他美容机构合作,分享客户资源,但并没有跟贷款中介合作。

而西美美容医院相关负责人此前也表示,院方并没有与任何贷款中介合作,他们是依据价目表合理收取美容手术费用,消费者也在手术同意书上签名确认了。

贷款中介:事前已告知相关事项没有忽悠消费者

记者了解到,魏女士和陈小姐虽然不在同一家美容机构办理“美容贷”,但为她们牵线搭桥的是同一家贷款中介。

昨日,记者与这家贷款中介的相关负责人取得了联系。对于魏女士以及陈小姐的投诉,这名负责人予以否认。

“我们的业务员事前都有详细说明‘美容贷’的相关事项,绝对没有欺骗消费者。”这名负责人说,魏女士之所以没有拿到贷款,是因为他们和院方目前就返现的金额未达成一致,正在努力协调。

针对陈小姐所说的“贷款不用还”,这名负责人解释,业务员推销相关贷款产品时会对一些事项进行解释,但口口相传下,一些话被误解了,“并不是说真的不用还款,而是说这些贷款平台并没有与央行征信系统挂钩,如果经济条件有限,即使不还款估计也不会对征信有影响”。贷款平台:初步估计福州近百消费者掉入陷阱

记者了解到,给陈小姐贷款的“即分期”上海总部工作人员丁先生近期来到了福州,专门处理客户逾期还款的问题。

“我们发现,近段时间福州地区出现了一些逾期还款的女性客户,她们的情况大致相同,就是根本不知道需要偿还贷款。”丁先生说,仔细调查发现,这些客户的背后都有贷款中介的身影。

据介绍,医疗美容分期是近年来才兴起的一项小额贷款业务,主要针对有美容需求但缺少手术费用的爱美人士,贷出的款项并不会到达消费者手中,而是以手术费的名义直接打入美容机构的账户。

因“美容贷”具有放款周期短、手续便捷、不要抵押物等特点,目前部分中介与美容机构合作,采取非常规手段,将一些根本就没有美容需求的消费者拖入陷阱。一方面,中介能够从中抽取不菲的佣金,另一方面,美容机构也获得了客源。

丁先生表示,初步估计,目前福州有近百人深陷其中,涉及不同的贷款中介和美容机构。有的消费者是因为自我防范意识与法律意识不足,稀里糊涂签下消费与贷款合同。有的消费者则是抱着贪便宜的心理,配合中介完成“骗贷”,结果背上债务。

丁先生说,他已经协助部分客户完成退款,但大部分款项处理起来有难度。

“部分中介和美容机构所谓的‘合作’,已经严重扰乱了市场秩序,损害了贷款平台的声誉和利益。”丁先生表示,公司已经取消了与福州部分美容机构的合作,不再向这些机构的客户发放贷款。

丁先生提醒,贷款平台已与央行的征信系统挂钩,消费者一旦违约,征信将受影响。因此,消费者一定要慎重对待贷款,不要轻信中介人员任何口头上的承诺,以免出现维权无门的情况。

律师:消费者签名须谨慎重大误解合同可撤销

针对此事,北京盈科(福州)律师事务所的任林鹏律师表示,签名具有法律效力,是当事人对合同或协议的一种认可。因此,消费者在任何情况下都应仔细阅读相关条款,切莫因熟人介绍等情况而随意签名,否则会陷入被动。

不过,任律师也表示,法律上有规定,重大误解和显失公平的合同是可以撤销的。就陈小姐和魏女士的事来说,当事人签订贷款合同是认为贷款将发放给自己,而实际却是汇入美容机构,当事人可以由此切入,维护自身权益。此外,若有证据表明中介在贷款过程中存在恶意欺诈,当事人可以报警,由公安部门介入处理。

责任编辑:林航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SNK经典IP回归 《合金弹头:战略版》将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