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闽江北港公园年底建成 6月可赏灯光秀

北港公园正在建复层观景平台  

福州闽江北港公园年底建成 6月可赏灯光秀

帆华乐港景观区效果图  

海峡网4月27日讯 (海都记者 石磊磊/文 包华/图)福州闽江北岸超过16公里的公园带将连为一体!昨日,海都记者从台江区园林局了解到,闽江北港驳岸整治一期工程,将于今年年底完工。这个暂定名为闽江北港公园的工程,西起鳌峰大桥,东至魁岐大桥,沿江地带长6公里,是连通闽江公园和马尾东江滨公园的重要区域。

今年6月,鳌峰大桥到五孔水闸段将先行完工,游客可漫步在公园步道,欣赏闽江风光,夜晚还可观赏闽江南岸的独特灯光秀。

四年难题 去年底推进解决

闽江北港公园的设计参与者郑先生介绍,2012年,该公园就开始选址,但沿线涉及14个码头,分属于政府部门、企业和个人,这些分散的码头成为公园施工的难点。首先,很多码头都有车辆通行,会隔断沿江步行道;其次,没有统一规划,每个码头的绿化、道路,都不能满足市民休闲需要;此外,还有些区域属于台江、晋安、马尾区的交界处,属地管理亟待确认。2012年到2016年的四年多时间,6个施工段涉及码头地块收储问题,无法进场。

去年11月,在市委市政府的重视下,工程交由台江区园林局牵头,目前正在抓紧施工。台江区园林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我们没有关闭所有码头,而是经过协商,让码头业主支持公园建设。我们调查发现,不是所有码头都需要车辆频繁进出。在公园建成后,机动车进出统一管理,把沿江的步道留给市民。”

码头腾空间步道宽度升级

昨日,记者走访了鳌峰洲附近的闽江北港公园,这里的工程已完成80%左右,铺设了以石材和透水砖为主的园路,还搭建了200多米长的复层平台。施工项目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之前的园路只有4米宽,现在宽度在6到8米。“公园规划区域中的码头段堤岸腹地宽10到20米左右,我们结合原有的大树,让码头业主腾退一些空间,从而增加休闲步道的宽度。”相关负责人说。

据悉,闽江北港公园全长约6公里,分成5个园区。其中,帆华乐港、彩韵 滨江景观区将在今年6月完工,而魅动港湾、新尚活力、艺术江滨景观区则将在今年年底前完工。

建复层平台游客视野更开阔

在即将完工的两个景区中,帆华乐港紧挨金融街万达,金融街有过街天桥接入园区,园区的步道呈曲线形,还有个复层式观景平台,视野开阔。

彩韵滨江景观区,毗邻海润滨江小区,结合造型廊架、滨水观光长廊等,增加游园的趣味性和参与性。

“闽江北港公园里,有专门欣赏闽江两岸立面灯光秀的观景区;今年6月,市民就可在此欣赏鳌峰大桥和闽江南岸灯光夜景。”台江区园林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园建成后将配备12个公厕和8个服务驿站。  

 

责任编辑:林航

相关阅读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国投泰康信托举办“正大美好 赫奕传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